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31|回复: 0

方式的批判与选择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发表于 2017-4-5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常中,我们观天看地,都是从外在事物的表观性状获取其存在信息的。

历史传统中,人们习惯于以西方人发明的平直几何及其后的非欧几何的描述方式来处理这些“性状”信息。无可否认的是,这种处理方式在人类进步的进程中是发挥了极其伟大的作用的。然而,这些传统的认识方式,在其功效发挥到极致时,就会产生自我悖论。传统科学发展至今,其核心功效是对过去传统认识方式的不断改良,是关于事物“性状”信息获取方式方面的技术性提升。在本质上并非是对传统认识模式的革命。无论其哲学、科学、宗教等都在继续延承着自古希腊以来的“老套路”。

天地无“直”。“直"仅仅是一种心像。人类的心像是其理性功能所需要处理的第一手原发性素材。如何提炼和处理这些素材,其实有多种方式和路线。譬如中国的易经说、老子说等。为什么西方的所谓科学方式在其发展的长期过程中,直到19世纪才通过战争手段突入中国?这其实是一个法为其用的比较而已。用一种虚拟的方式说,假如世界上很多国家不引入科学,那些国家的人民就会绝灭吗?显然不会的,因为人类发展的数十万年的历史在证明了科学不是人类存活下去的必须品。科学所能带给人类的最大实惠,并非纯然的理性,更多的是满足了人类的本能劣性——欲望!


当今人类,最重要的议题是对传统方式在哲学上的批判与新的选择。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6 03:55 , Processed in 0.47259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