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74|回复: 0

科学是建立在自然本底基础之上的认知体系吗?(2)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17-2-10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科学是建立在自然本底基础之上的认知体系吗?(2)

近代物理学认为,宇宙创生,先有时空,后有核子,再通过吸附周围的电子而聚合成原子。事实上,近代原子物理和核物理关于自然元素的研究仍处于非常表浅的层面,尤其是原子及其以下层次。虽然通过粒子加速器、对撞机等人工方式,已经收获了很多物理学历史上未曾了解的诸多知识,但依旧在理论和实践方面依旧是远未足及自然真实的。被研究最多的无过是H、He、Li、Be等结构比较简单的元素类别。现代科学距离其真正全面了解天然元素的精细构造、存在因由及生成机制等问题,还有极其漫长的道路要走。如若摘下科学繁花似锦的荣誉头冠,剥离其与生俱来的百纳外衣,撇开其圆润自洽的逻辑机体,暴露其赤赤裸裸的精神脊骨的话,所能剩下来的,大概也就仅仅是时间和空间这个命脉要素了。

谈及时间和空间这个古老的命题,说到底是其自然性的问题。现代科学从一开始就“回避”或所缺省了这个提问。从科学的萌生伊始,时间和空间就被作为了一个自在当然的事实被当作了其上马石,被不经意地拒置于其“马蹄”之外了。然而,该来的最终还是要来的。科学发展至今,不自觉中又必然地转回到了其“上马”的起点,重拾被遗漏的时间和空间。联想起爱因斯坦最初提出相对论思想时所遭遇到科学传统的集体冷漠,科学群体的本能性对抗,不得不令人敬佩那种坚持的态度。史间凡是对科学基础进行反思的,大多不是挑战科学成果的可靠性及实践性,而是它的局限性和彻底性。而科学自身可能存在的局限或缺陷,逻辑上是不可自我纠正的。这种局限性或缺陷,越是系统性、本底性的就越难以做到自我纠偏。这也是一种惯性,一种植根于科学思维认识模式框架和机制中的系统性功效作用。医学中,大家知道,细胞是病毒的宿主。类似的,时间和空间就是当今科学的宿主。抽离开时间和空间的自然存在性,就使得科学及其体系无以寄存。

至此,问题的情形就非常明朗了。我们必须要问:在没有认知意识存在的自然本体系统层面上,究竟是否确实也存在着时间和空间呢?若是,科学在其基础层面上就不存在时间和空间方面的原始缺陷;若否,科学的基础就是不完备的。新的问题是:人类又如何可以证伪呢?有合适的方法与途径吗?

包括科学在内的一切人类认知,其最初原始起点都始于自然事物的表象,或说形式学。这不仅是单纯的生物性所决定了的,也伴随了天然的物理性强制。时间和空间是认识生物的一种与生具在自在感受,是其本能中关于天然实在感的先天性“预设”。就好比无论知乎与否,每个居住在地表的地球人都跟随着地球在旋动着那样。认知无关乎于其自觉的感受程度,而关乎于其处在的天然状态。因此,回答上述问题就有必要回溯到认识的源头,从表象及其抽象形式,甚至更深刻、更基本的自然层面中发寻其根由。

如果以自然元素为分界,大致可以从两个维向针对时间和空间及其自然意义进行考察与解析,进而论证科学在其自身基础方面是否存在了根本性的、系统化的原始破缺。先从宏观维度谈起。


(待续)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09:57 , Processed in 1.25397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