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爱情为什么有如此魔力?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7 1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爱情为什么有如此魔力?[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Benjamin et al.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8-04 05:30
[color=rgba(0, 0, 0, 0.3)]Posted on 浙江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这个科学的时代,许多人已经把超自然力量视作一种一厢情愿的幻想。但在这种人类走向理性的趋势下,一个深刻的例外就是爱情

人们很多时候还是习惯把浪漫的爱情看作一种将个体命运连结在一起的神秘宇宙力量。这种想法似乎有些可笑,但任何有过恋爱经历的人可能多少都会觉得,他们的相遇就是“命中注定”的,这又让人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对人类的思维、感觉和行为方式感兴趣的心理学研究者,从科学的角度提出了一个基本问题:为什么爱情会带来这种魔法般的奇妙感觉?它怎么如此有“魔力”?

事实上,科学研究表明,关于命中注定的爱情和灵魂伴侣的这类奇妙概念,其实非常普遍,并且深入人心。而这可能是一种进化优势。


  什么是爱?  

数千年来,浪漫的爱情一直是人性的一部分。4000年前写于美索不达米亚的情书和今天的情书几乎没什么两样,尽管各种文化里的浪漫爱情故事可能略有不同,但它普遍存在。

但是,为什么爱情是人类思想的一部分?一些研究从进化心理学的视角探讨了这个问题。

进化心理学的中心思想是,人们之所以以如今这种方式思考和行动,是因为在数十万年的时间里,我们的一些祖先拥有让他们以这种方式思考和行动的特质,而这些人更有可能生存并繁衍,从而将这些有用的(或者说“适应性”的)特征传给了后代。

通过这个过程,人类的思维会进化到优先考虑有助于生存和繁殖的事物,比如高营养的食物和可能养育健康后代的潜在配偶。

那么,坠入爱河那种令人眩晕的感觉和那种“命中注定”的信念,是如何帮助我们的祖先生存或繁殖的?


  爱情就像签一份契约  

一种解释是,爱情的古老目的关键在于“公寓租赁协议”。

我们可以先想想这个问题:为什么人们会同意签订长达数年的公寓租约?毕竟,租户也有可能很快就找到更好的公寓,而房东也可以找到更好的租户。

答案其实是,寻找完美的公寓或租户是一个非常烦人且代价高昂的过程,因此对双方来说,对一份不够完美但已经足够好的契约做出长期承诺会是更好的选择。签署的契约提供了关键的纽带,使其他选择的诱惑不至于破坏他们有用的安排。

在选择伴侣时,人们其实面临着一个几乎一模一样的承诺问题。人类很可能在进化过程中主要倾向于一夫一妻制的关系,这种关系至少要维持足够长的能共同养育孩子的时间。考虑到这种承诺的程度,人们存在足够的动力通过寻找最好的伴侣来把握住它。

然而,寻找一个理想伴侣需要密集的资源,也极具挑战,换句话说,约会糟透了。为了解决承诺问题并成功地传递基因,一般来说,最好不要无休止地追求完美,而是给一个足够好的伴侣承诺。

因此,进化可能将爱情创造为作为一种“生物租赁协议”,既解决了承诺问题,又为这种解决方案提供了“令人无法自拔的奖励”

尽管爱情可能主要是因为支持性繁殖进化而来的,但对于同性恋、无性恋和其他没有性繁殖的人来说,爱情当然依旧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研究同性吸引的进化的研究人员认为,即使没有性繁殖,浪漫关系也能提供适应性优势。重要的是,变异是进化的动力。从严格的进化角度来看,并不存在单一一种“正常”或“理想”的存在方式


  爱让你保持承诺  

在你经历了和伴侣坠入爱河的惊心动魄的阶段后,爱能以几种方式帮助信守承诺。

首先,它会让其他潜在的伴侣看起来没那么有吸引力了。处于令人满意的关系中的人们,对其他好看的人的评价要低于单身人士给出的评价。

这种观念的转变让一个人的伴侣在比较中显得更具吸引力,让有伴侣的人不愿意追求其他的浪漫选择。


其次,爱情会带来嫉妒。这其实可以看作一种“伴侣守护”的适应性,促使人们对那些可能威胁到你的关系的人保持警惕和防御。

尽管嫉妒是一种负担,在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产生可怕的后果,但进化心理学家认为,它可以帮助防止不忠,也防范着其他人试图偷走你的伴侣

再次,人们关于爱情的超自然的“命中注定”的故事,可能会增加他们对关系的价值的信心

科学家研究了认为爱情“神奇”的想法是如何在基于幻想的情况下仍能具有适应性的。毕竟,与租赁协议不同,情感往往是动荡的,并且难以预测。而相信一种暗示你们的关系是奇妙的“命中注定”的叙事,不仅仅是一种联系的感觉,还可以提供一种长期坚持在一起的一致理由

虽然对命中注定的爱情的奇妙信念很难说的“正确”的,但如果它有助于巩固对一个好伴侣的长期承诺,满足了一个适应性的目的,就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深刻的理性

正如神经科学家卡尔·戴瑟罗斯(Karl Deisseroth)所说,爱情是一种“不合理的纽带,因其本身的存在而变得合理”。

因此,即使奇妙的爱情看似毫无道理,但爱带来了这种奇妙的感觉,其实完全说得通。爱情的“魔力”帮助人们做出巨大的承诺,成功地将他们的基因传承下去。


  别想太多  

从进化的角度来看,爱情的“魔力”是为了实现进化直截了当的实用目的,把你的基因传给后代。这是不是少了一点儿浪漫的感觉?

不过我们也可以换种角度看,这种奇妙的感觉,或许也是生命给我们的最伟大的礼物之一。
#创作团队:
原文作者:
Benjamin Kaveladze(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心理科学博士生)
Jonathan Schooler(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心理与脑科学杰出教授)
Oliver Sng(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心理科学助理教授)
编译:Takeko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theconversation.com/why-does-love-feel-magical-its-an-evolutionary-advantage-180443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Jose Eduardino,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5 05:34 , Processed in 0.64869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