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3|回复: 0

藏在所有共振器核心的美妙数学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2-7-22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藏在所有共振器核心的美妙数学[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小雨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7-20 05:29 [color=rgba(0, 0, 0, 0.3)]Posted on 浙江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共振频率谱

从手机里的天线到引力波探测器,从小提琴到行星,每一个物体,都有自己的共振。共振器普遍存在于传感器、电子设备、乐器以及其他仪器设备中,它们可以起到产生、放大或检测特定频率的振动的作用。

一个物体的共振受其自身的一些参数决定,比如它的形状、材料组成等。这些参数信息可以帮助我们计算出每次共振的振荡率衰变率。这一系列的振荡率和衰变率的值,被称为共振频率谱

当物体自身的一些关键参数发生变化时,振荡频率谱也会随之发生惊人的变化。物体自身的参数与共振率之间的关系对于许多应用来说都至关重要,因为理解物体的共振如何依赖于参数的调节,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对应用进行优化。然而,人们对这种关系却知之甚少。

最近,耶鲁大学的一组物理学家在研究这种关系时发现,在所有共振器的核心,都藏着一个鲜少被注意到的美妙数学。在一篇新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研究中,他们公布了共振器里的从前不为人知的特征。


数据中的奇怪特征

新研究所揭示的特征,是从一些任何学过高中代数的人都能识别的方程中得出的。在这项研究中,物理学家将计算一个物体的共振频谱归结为寻找一个多项式的根,这个多项式被称为物体的特征多项式。有了特征多项式,研究人员就可以一边“调节”共振器参数,一边画出共振频率谱。

论文的通讯作者Jack Harris一名实验物理学家,他的主要工作是探索拓扑学和量子力学对声音和光有什么影响。他的实验常常涉及到用共振器在物理腔体中捕捉光或声音。几年前,Harris在调节一个腔体时,发现绘制出的共振频率谱中出现了一些难以理解的奇怪特征。

他转而向他的同事,物理学教授Nicholas Read求助,Read告诉他,这些特征是拓扑结构——,是一种基本的数学原理的表达。并且Read预测,这些数据中应该还可以包含三叶草结。系统的共振相互扭曲在一起,意味着任何调节,实际上都在创造辫结构,而当两个共振被调节成相等的情况时,就会得到一个扭结。

这一推断让Harris非常惊讶。三叶草结在许多文化中都和艺术作品中都有出现,也是对数学家来说非常熟悉的一种扭结,但在物理学中鲜少有它的身影。

Harris和Read设计了一个实验,实验中所使用的共振器可以拥有三种孤立而又能被完全控制的共振。他们用氮化硅制成了这个共振器的振动膜,与这个振动膜的振动频率谱相关的参数(如刚度、阻尼等)能够通过激光束来操控。

通过调节三个频率,他们观察到了预测的辫和扭结。


  潜在的强大应用  

精心设计的物体的共振在许多技术中都有重要作用。相似的数学原理可以应用于机械、声学、电子和光学系统上,为我们带来过滤器,让手机能够选择特定的信号,让时钟能够与电信网络同步,让超灵敏的仪器能够搜索引力波和暗物质……

虽然新研究所得到的看似是很基础的数学发现,但它有可能为物理学家和工程师提供帮助。在这样一个简单的物理系统中存在这样一个拓扑结构,可以成为一个潜在的强大工具。因为辫作为一个拓扑对象,意味着轻微的形变并不会带来基本特征的改变,除非遭到彻底的破坏,不然它将一直是辫。在依赖于精确调节共振器的应用中,这一特征将可用于防止错误出现。未来,这些辫或许可被用来控制系统中的能量流动。

#创作团队:
撰文:小雨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news.yale.edu/2022/07/13/knots-resonator-elegant-math-humble-physic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1749-1
#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Shubham Dhage / Unsplash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9 03:15 , Processed in 1.28623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