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7500光年外,发现两颗蓝巨星变身加速器,释放超高能量伽马射线!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6-28 17: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500光年外,发现两颗蓝巨星变身加速器,释放超高能量伽马射线!

天文物理 [color=rgba(0, 0, 0, 0.3)]2022-06-28 16:40 [color=rgba(0, 0, 0, 0.3)]Posted on 湖北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from 博科园 Author 博科园


天文学家使用望远镜,现在证明了一种特定类型的双星,是一种非常高能的宇宙伽马辐射源。船底座埃塔双星位于7500光年外的南天船底座,根据收集的数据,它发出能量高达400千兆电子伏特(GeV)的伽马射线,大约是可见光能量的1000亿倍。研究由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研究所(DESY)的斯特凡·欧姆、伊娃·莱瑟和马蒂亚斯·富布林领导。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并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期刊上公布了他们在伽马射线天文台高能立体系统(H.E.S.S.)上的发现。船底座埃塔双是一个最高能的双星系统,由两颗蓝巨星组成,其中一颗质量约为太阳的100倍,另一颗质量约为太阳的30倍。这两颗恒星每隔5.5年在非常偏心的椭圆轨道上绕对方运行一次,它们之间的距离大约在太阳到火星和太阳到天王星的距离之间变化。这两颗巨大恒星都将密集的超音速带电粒子星风抛向太空。
在这个过程中,在短短5000年左右的时间里,两者中较大的一个损失了相当于一个太阳的质量。较小的一颗产生快速恒星风,速度约为每小时1100万公里(约为光速的百分之一)。在这两种恒星风相撞的区域形成了一个巨大激波锋面,将风中的物质加热到极高温度。在5000万摄氏度左右,这种物质在X射线范围内辐射明亮。然而,恒星风中的粒子还不够热,不足以发射伽马辐射。然而,像这样的冲击区,通常是亚原子粒子被强大普遍电磁场加速的地方。



超高能量的世界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当粒子加速得如此之快时,它们也可以发射伽马辐射。事实上,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运营的费米卫星和意大利航空航天局(ASI)雅居乐卫星在2009年已经探测到来自船底座埃塔双星高达10GeV(吉电子伏)的高能伽马射线。研究已经提出了不同模型来解释这种伽马辐射是如何产生的,它可能是由加速的电子或高能原子核产生。确定这两种情况中哪一种是正确的至关重要:非常高能量的原子核占了所谓宇宙射线的大部分。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9 15:21 , Processed in 0.47022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