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接近绝对零度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27 13: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接近绝对零度[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Takeko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5 days ago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仅仅用肉眼判断,我们会觉得静止的物体就是完全“不动”的,似乎看不出任何运动。但如果给我们一个“量子透镜”,使我们能够看到单个原子尺度的物体,就会发现一个新的天地:一颗放在桌上的苹果,看起来就会变成一堆振动的粒子,在活跃地运动着。

温度可以看作衡量我们周围的原子和分子运动量和速度的一种指标。当物体被冷却时,它们的分子运动得就更少。绝对零度”就是那个原子和分子完全停止运动的点。

然而,量子力学认为,由于不确定性原理,完全不存在运动是不可能的。相反,在量子力学中,绝对零度的温度概念对应着一种“运动基态”,它也可以理解成一种物体理论上可以拥有的最小运动量
在过去几十年间,物理学家找到了不少方法,让物体的温度降得越来越低,使它们的原子处于几乎静止,也就是接近运动基态的状态。为了使物体停止运动,一种方法就是对它施加方向相反、大小相等的力,这就好像用手接住飞行的球一样。如果科学家能精确地测量原子运动的大小和方向,就可以施加反作用力使其降温,这就是反馈冷却技术的简单原理。

到目前为止,物理学家已经借助各种方式应用反馈冷却,使得单个原子或者超轻的物体达到其量子基态,同时,他们一直在努力对越来越大的物体进行这种超冷却,从而研究更大规模的经典系统中的量子效应。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被“冷却”的四面反射镜之一。| 图片来源:Matt Heintze / Caltech /MIT / LIGO Lab via The Conversation

直到近期,一组科学家首次将人类尺度上的大型物体冷却到接近其运动基态。这个“物体”不是传统意义上位于某个位置的有形的东西,而是4个独立物体的组合运动,其中每个物体重约40千克。研究中被冷却的“物体”质量相当于约10千克,包含约1 x 10²⁶个原子。实验中,它达到了相当于77纳开尔文的温度,距离预测的运动基态仅“一步之遥”。研究已于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而这组“物体”的名字你一定听过,它就是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台LIGO)。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众所周知,LIGO探测的是时空中微小的涟漪,也就是引力波。这些波来自遥远星系中的黑洞或者其他恒星碰撞的灾难性事件,它们在探测器中引起的运动甚至比一个质子还要小得多。因此,这要求仪器必须对振动格外敏感。

LIGO由位于美国不同地点的双干涉仪组成。每个干涉仪有两条长隧道,连接成L形,每条隧道两端都有一面重40千克的反射镜。LIGO使用激光探测引力波,激光沿着长隧道发射,在两对反射镜之间来回反弹,然后组合产生干涉图案。镜子之间距离的微小变化则显示为激光强度的波动。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9 02:25 , Processed in 0.56945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