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空间中有多少个维度?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21 02: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空间中有多少个维度?

Original 原原
原理 1 week ago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提出描述引力的广义相对论的几年后,一个叫卡鲁扎(Theodor Kaluza)的年轻波兰数学家试图通过在已知的四维时空上再增加一个额外的空间维度,统一引力和电磁力。卡鲁扎设想的这个维度非常非常小,所以我们才无法察觉到它的存在。

但真的存在额外维度吗?如果是,空间中又有多少个维度呢?在卡鲁扎发表其经典论文的100年后,我们仍然没有答案。如今,物理学家想要做的是把引力、电磁力,以及在卡鲁扎时代之后才发现的强力弱力全部统一起来,为了统一自然界中的这四种基本力,他们发展了像弦论这样野心勃勃的理论。弦论认为或许有超过10个维度存在,只是物理学家至今还没有找到证据来证明或否定这些额外维度的存在。


空间中有多少个维仅仅只是科学家好奇的众多问题之一。在所有的学科领域中,都有各自的一份未解大问题榜单。这些问题,有的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我们会找到治疗感冒的方法吗?有的则离我们非常遥远,比如宇宙的最终命运是什么?这里,我们从《科学》和上海交大在不久前发布的125个科学问题中挑选了其中5个问题,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前沿研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DNA、蛋白质、糖,这些对生命至关重要的分子,都有着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它们都具有“旋向性”,也就是手性。虽然这些分子能够自然地以左旋和右旋两种形式出现,但在生物体中,我们只发现了右旋分子。


手性在生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驱动细胞运作的许多化学反应只对有着正确手性的分子起作用。因此,能够对细胞元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重要影响的手性,被许多科学家认为是生物化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令人费解的是,相同分子的不同手性在化学上具有相同的行为,这使得很难从非手性前体中只产生出一种手性分子。早期生命是如何以及为何偏向了某一种手性,这是生物学上的一个主要问题。目前科学家尚不清楚手性是否是生命的决定性要求,尤其是当未来人类对“生命”有了不同的定义之后。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4 01:54 , Processed in 0.53409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