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刀枪不入的金钟罩铁布衫,居然漏气了!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7 0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刀枪不入的金钟罩铁布衫,居然漏气了!

中科院物理所
Yesterday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from 博物 Author 曹阳

最近,我在考虑怎么练一身“金钟罩铁布衫”,连秘笈都准备好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射雕英雄传》里黄药师的二弟子陈玄风练的就是金钟罩铁布衫,听说练好了可以刀枪不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不过最后我还是放弃了练功。因为,后来陈玄风被郭靖破了功,竟然就是轻轻刺了下——

肚脐眼。

金钟罩铁布衫瞬间不香了,还是肚脐眼这个“罩门”更有意思,今天就聊聊它。

人生第一道疤


肚脐眼是个俗称,它本名就叫“脐”,在汉语里是指生于生物机体上凸起或凹陷的部位。

都说是生物体了,当然不止人体才有脐,“脐橙”的名字就来源于橙子底部的圆形凸起。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虽然但是,脐大的橙子比较甜

对离开母体的人来说,肚脐几乎没有任何用途。肚脐不能算器官,只是出生时留下的痕迹,人生的第一道伤疤。

婴儿在没出生前,还不具备呼吸和进食的能力,全要靠脐带这条连在身体上的“管道”,从母体获取养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肚脐是婴儿时期脐带的一段入口处。脐带中的动静血管在婴儿离开母体后变成了韧带。

等婴儿呱呱坠地,开始大口呼吸空气和自主进食,这根脐带就失去了作用,护士就会把它剪断。

很多人以为,肚脐是接生护士给脐带打的结。其实并不是,打结只是为了在这个通道封闭前阻断空气,结也不需要打在肚脐位置。

还有,现在也有脐带剪断后不打结的,而是用夹子封口。过几天残存的脐带就会脱落,婴儿腹部连接脐带的孔洞,则逐渐封死并长出新的皮肤,成为肚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婴儿的脐带上没有痛感神经,所以剪脐带时人感觉不到痛。即便后来随着人体发育成熟,肚脐上的痛感神经依旧不敏感。不信摸摸看,肚脐是不是没那么敏锐的触感?(反手摸肚脐就算了,别把肚脐勾破了)

抠肚脐会不会抠出肠子?


民间有句俗语,说肚脐是“肠子头”,没事别老抠它,搞不好会把肠子捅出来,听着怪瘆人的。(已经开始疼了!)

其实,这话只说对了一半——肚脐确实曾经连接着肠道,当然只是曾经。脐带与婴儿连接的器官是肠道和膀胱,但当脐带脱落后,这个“入口”就闭合了。

随着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发育,肠道和膀胱也启动了“自我封闭”程序,换句话说,肚脐与肠道、膀胱从此再无瓜葛。

倒是脐带上原先的血管还跟人体有关联——这部分血管不再参与血液循环,变成了连接肝脏的“肝圆韧带”,起到固定肝脏位置的作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而且,肚脐很容易堆积污垢细菌,于是有些人没事就喜欢抠肚脐。一次还只能抠出来一点点小黑球,但还挺有成就感,和抠鼻子一样爽。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不过,肚脐的皮肤比较薄,一抠就容易抠破,引发感染。正常情况下,如果发生感染,人体的淋巴细胞就会对病菌进行攻击和防御。

但特别不巧的是,肚脐没有淋巴组织,所以如果发炎了只能任病菌蹂躏,有时还会顺着肝圆韧带一路感染到肝脏,那可就“摊上大事了”——所以说,即便肚脐不连着肠子,也别没事去抠它。

肚脐像黑洞,因为胖


肚脐虽然生长的位置比较隐秘,但仍然不能阻挡它的千姿百态、鬼斧神工。

有些人的肚脐就是一个凹陷的黑洞,有的则好似一个突出的肉球,有些则像是打了一个结……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理论上,肚脐的标准模样都该是个规整的肉球,不过这取决于人出生时,护士剪断脐带的手艺。因为刀法差异,所以有些肚脐长好后很圆整,有的则很“纠结”,但它们终生不会再生长和变化了。

按照人体生长的普遍规律,肚脐的位置通常在人体体长的1/2处,也就是“重心”的位置。

看肚脐位置的高低,也成为教练选拔运动员时的一种“土办法”。

对于运动员来说,如果从事“跑跳系”运动,肚脐越高的人,重心越高下半身越长,步幅更大,跑跳能力更强。而对于摔跤、柔道选手来说,重心低则底盘更稳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Howard Schatz

至于肚脐的凹凸,则跟人的胖瘦有关。腹部脂肪越多,肚子上的肉就厚,而肚脐由于连接着肝圆韧带,被韧带扯着不能随意移动,所以,它只能呆在原地越陷越深,像个黑洞。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别人的肚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我的肚脐

不过,摸摸我圆圆的肚子有点窃喜:如果有人想对我的金钟罩铁布衫破功,恐怕得找两分钟!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9 01:18 , Processed in 0.47773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