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科学家成功将光子拉长了1000倍!光子也能像橡皮筋一样拉伸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4 23: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科学家成功将光子拉长了1000倍!光子也能像橡皮筋一样拉伸

Original 手机软件:博科园
天文物理 Today




自然界中最小的部分(例如像电子这样的单个粒子)几乎是可以互换的。电子不管它是被困在地球上的实验室里,还是束缚在一些月球尘埃中的原子上,或者是从过热喷流银河系外黑洞射出的。然而在实践证明中,能量、运动或位置的差异可以使区分两个电子变得容易。测试像电子这样的粒子相似性,一种方法是在相同时间和地点将它们聚集在一起,并寻找干涉,即当粒子(也可以表现为像波)相遇时产生的量子效应。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种干涉对于从量子物理的基础测试,到量子计算机快速计算的一切都很重要,但创造这种干扰需要对难以区分的粒子进行精细控制。为了这些要求,联合量子研究所(JQI)和量子信息与计算机科学联合中心(QuICS)的科学家,已经拉伸了多个光子(光的量子粒子)并将三个不同脉冲转化为重叠的量子波。现在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期刊上的这项研究中:
实现恢复了光子之间的干扰,并最终可能使一种特定类型的量子优势得以展示,这对于按照量子物理规则运行的计算机来说,这是一个明显的速度优势。合著者,也是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物理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的副教授,JQI研究员穆罕默德·哈菲兹(Mohammad Hafezi)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虽然光子并不直接相互作用,但当它们相遇时,它们可以表现出经典、非量子波所没有的纯量子特征。这些天来,测试光子的相似性是例行公事,包括在一个叫做分束器的设备上将它们聚集在一起,并测量从另一边发出的光。当单个光子击中平衡分束器时,有50%的几率它会直接穿过,也有50%的几率它会在某个角度反射掉。通过在这两条可能的路径上放置探测器,科学家可以测量单个光子最终飞行的方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两个相同的光子在分束器处相遇,一个向东,另一个向北,那么对每个粒子单独应用的相同处理很有诱惑力。诚然,两个光子都有同等的机会穿透或反射,但因为光子是不可区分的,所以不可能分辨出哪个光子去了哪里。这种混淆的结果是,两种可能的组合(两个光子都直接穿过分束器,两个光子都反射)相互抵消,留下了一个明显的量子结果:光子组合起来,成对传播,最终总是在两个探测器中的一个上结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现在,来自UMD和朴茨茅斯大学的Hafezi和同事们观察到了可分辨光子的类似干涉效应,光脉冲只有两皮秒长(皮秒是万亿分之一秒),间隔几十皮秒。关键的技巧是找到一种方法,使脉冲更难区分,这样它们就可以干扰。JQI的博士后研究员、研究的合著者Sunil Mittal说:研究使用的是一种光学元件,基本上是光纤。模拟大约150公里长的光纤拉伸光子。作用有点像反向的透镜,导致脉冲中的不同频率色散和离焦。通过将每个光子的长度延长约1000倍,可以有效地消除脉冲之间的时间延迟,并创建大的重叠部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种重叠使得光子更有可能同时到达探测器并相互干扰。以前的实验(包括JQI和QuICS的Christopher Monroe及其合作者)已经成功地干扰了可区分的光子,但这些结果需要多个通道来接收入射光(每个光子一个通道)。这项新研究只使用了一个在标准电信频率上传输光的通道,这使得该研究系统可以很容易地扩展。拥有更多的光子将使研究人员能够研究玻色子采样,这是一个被认为对普通计算机来说太难的计算问题。在其标准形式中,玻色子采样关注光子(光子是一种称为玻色子的粒子家族成员)通过一个巨大的分束器网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光子通过不同的通道进入网络并退出到检测器,每个通道一个检测器。玻色子采样“问题”相当于进行复杂的硬币翻转,因为每个实验都从(比方说)在端口1,2和5进入网络的三个光子,将最终在输出2处结束的潜在机会进行采样,3和7.网络内部干扰是复杂的,不可能用普通的计算机跟踪(即使是适量的光子)而且添加的光子越多,它就越难跟踪。但有了真实网络中的真实光子,问题就会自行解决。这个实验与玻色子采样联系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量子多体物理和计算复杂性理论之间不断增长的协同效应,如何能够促使这两个领域的巨大进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但到目前为止,玻色子采样实验一直受到可扩展性问题的困扰:解决更多光子的问题意味着添加更多通道,这意味着占用更多空间,并对更多光子的到达进行计时,以确保它们的干扰,新技术潜在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在系统中,输入不需要在不同的纤维中,所有的光子都可以在一根光纤中传播,并且可以用已经演示过的相同方法消除时间差。另一种现成的设备可以模仿分束器网络,好处是可以方便地重新配置,现在不做玻色子取样,但朝那个方向去做会相对容易。
博科园|研究/来自:联合量子研究所
参考期刊《物理评论快报》
DOI: 10.1103/PhysRevLett.123.123603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5 18:17 , Processed in 0.45409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