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90|回复: 0

人类是坐井之蛙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发表于 2020-9-8 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类是坐井之蛙

相对于能及能量世界,人类如同坐(能量)井之蛙。

简单地考察一下地球系统能量的基本来源,就可以知道:其一切能量都是外源输入性的。换言之,地球本身是无能的。

各种辐射而来的能量,诸如太阳光、宇宙射线等,如同构筑起的一个能量“坑”的多层级“管壁”,而人类正是出于这种能量坑的坑底。

通过物质形态在宇宙大尺度上分布特征的考察,可以明确看出构成能量坑之管壁的精细规律:能量密度越高的地方就越显“稀疏”;反之,能量密度越低的地方就越显“拥挤”。

这些显而易见的特点,符合人类原始的经验感受及其经由科学手段而获得的知识。人类关于其外部世界的理性认识,起步于其自身所处于的能量坑的低能端,智力的发散,本质上是借由围成能量坑之坑壁所固在的能量密度分布而“次第”攀爬延展而得以实现的。没有能量坑或说坑沿儿的“加持”,人类生命和智力将必定处于其固在的低能惯性(动物本能)轨道状态。也正是因由人类生存环境是由高阶能所包围着,生命和智力才有了变轨(电子跃迁)的可能性,进而构成了人类智能的先天性逻辑基础。人类挣脱不掉这种天然的限定,但可以改变这种束缚状态,认识到了,本性也就解放了。

人类虽然坐底,但无需气馁,天然的能量阶梯为人类提供了唯一可能的攀爬天梯,它可以使得人类超越自身本能,直至宇宙边沿!人类战胜不了天地宇宙,但做到天人合一确实完全可行。

简言之,坐井虽本能,跃蛙乃可攀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6 12:54 , Processed in 0.64325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