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根本的孤独和世上的孤独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7 07: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根本的孤独和世上的孤独

哲思学意
[color=rgba(0, 0, 0, 0.298)]Today
[color=rgba(0, 0, 0, 0.298)]

选自莫里斯·布朗肖《文学空间》
顾嘉琛 译


编者按:布朗肖(1907-2003,法国作家、哲学家、文学评论家)认为,我存在着的这种绝对欲在无其他人的情况下肯定自身,这就是一般人所说的“孤独”。当死亡成为能力时,人才开始,而这开始意味着:要有世界,要有有生命之物,必须缺少存在。人的本质源于不存在。

当我独自一人时,并非是我在那里,我远离的并非是你,也不是其他人和外界。我并不是那种孤独之感,那种我的限定之感,那种是我自身的厌烦降临于我的主体。当我独自一人时,我并不在那里。这并不意味一种心理状况,表明那种以我为中心作为基点,去感变我所感受到的东西的权利在消失,在隐没。与我相会的东西,并不是我有一点不再是我自身,而是那种“在我身后”有的东西,那种我为成自身而隐藏起来的东西。

当在外界这层次上我在东西和有生命之物所在之处时,存在被深深地隐起来了(正如海德格尔要我们从中接待思维)。这种隐藏可能成为劳作、否定。“我存在”(于世)趋向于这个意思,即若我能同存在分离,我才存在:我们否定存在——或是,通过一个特殊情况来明这一点,我们否定并改造本性——在这种是劳作并且是时间的否定中,有生之物在自我完成,人在“我存在”的自由中站立起来。那种使我变成我的东西,是作为同存在分离的这个存在决定,是无存在而存在的这个决定,是成为丝毫不靠存在的东西的这个决定,这东西从拒绝存在中取得能力,即“被歪曲的”的绝对,分离的绝对,也就是绝对的绝对。

这种能力我通过它,在否定存在的同时肯定自身,它却只是在众人的共同体中,在劳作和时间劳作的共同的运动中才是实在的。作为无存在而存在的决定,“我存在”只是因为这个决定是以众人为基点的我的决定,因为这个决定在它使之成为可能的运动中,在使它成为实在的运动中,才有真实性:这种实在始终是历史的,世界始终是世界的实现。

然而,这个决定,它使我处于存在之外,它把拒绝存在汇聚在“我存在”在那里的那个独一无二的闪光点上,以此来阐明它,摆脱存在,同存在分离的这种重大的可能性有时会成为同有生命之物的分离:我存在着的这种绝对欲在无其他人的情况下肯定自身。这就是一般所说的孤独(在外界这层次上)的那种东西。也就是独自控制的骄傲,各种差异的文化,打破辩证的紧张度的主观性时刻。或是,“我存在”的这种孤独发现了造成它的那种虚无。孤独的我被分离了,但它已再也无法在这种分离中辨认出它的能力的条件,再也无法把这能力变成活动和劳作的手段,变成造成整个外部交流的表达和真实。

当然,这后一种体验是那种一般把它同焦虑的震撼联系在一起的体验。于是人意识到了自身,作为同存在的分离和存在的不在场,人意识到了这一点,即他的本质源于不存在。尽管这时刻动人,但它却避开了本质的东西。我一无所是,这肯定是说“我使自己留在了虚无之内”,这是令人凄伤、令人不安的,但这也说出了这种绝妙之事,即虚无是我的能力——我能不存在:对于人来说自由,控制和前途便由此而来。

我是那个不存在的人,那个造成了分离的人,即分离者,或者说是那个在他身上存在被质疑的人。人通过不存在这种能力肯定自身:因此,他们行动,他们说话,他们理解,他们始终不同于他们自己并且通过对抗,冒风险和殊死的斗争来躲进存在。这正是黑格尔曾指出的东西。“精神的生命始于死亡”。当死亡成为能力时,人才开始,而这开始意味着:要有世界,要有有生命之物,必须缺少存在。

这意味着什么?

当存在缺少时,当虚无成为能力时,人就完全是历史的人。然而,当存在缺少时,存在缺少吗?当存在缺少时,这意味着这种缺少不欠存在任何东西,或是,这是否就是那样的存在:它在存在不在场的深处当一无所有时,是存在所具有的那种东西呢?当存在缺少时,存在还只是被深深地掩藏了起来。对于接近这种缺少的人来说,正如不在场在“本质的孤独”中那样,前来同他相会的东西,正是存在的不在场使之在场的存在,而不是被掩藏的存在,而是作为掩物的存在:掩藏本身。

当然,在此我们朝着我们寻找的东西又跨出了一步。在日常生活的平静中,掩藏把自己掩藏起来。在行动中,在真正的行动中,即那种历史的劳作的行动中,掩藏趋向成为否定(否定是我们的使命,而这个使命是真实性的使命),然而,在这种我们叫作本质的孤独的东西中,掩藏趋向于显现。

当有生命之物缺少时,存在显现似掩藏的深处,存在在其中成为缺少。当掩藏显现时,掩藏——已成为表象——使一切消失,但使这“一切已消失”又成为一种表象,使表象从此在“一切已消失”中具有它的出发点。“一切已消失”显现出来。称之为显现的那种东西就是这种东西:它是那种已成为表象的“一切已消失”。而显现正意味着当一切消失后,还有某种东西:当一切全缺少时,缺少使存在的本质显现出来,这存在是存在于存在缺少之处,即是作为掩藏物的存在。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4 16:30 , Processed in 0.38763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