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40|回复: 0

宇宙大爆炸谜题:神秘液体是如何变成万物的?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19-2-17 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宇宙大爆炸谜题:神秘液体是如何变成万物的?[color=rgba(0, 0, 0, 0.298)]

[color=rgba(0, 0, 0, 0.298)]From [color=rgba(0, 0, 0, 0.298)]博科园 科学科普
天文物理
[color=rgba(0, 0, 0, 0.298)]Yesterday
[color=rgba(0, 0, 0, 0.298)]


关于宇宙如何起源的主要理论是大爆炸,140亿年前宇宙以奇点的形式存在,一个一维的点,包含大量的基本粒子。极高的热量和能量导致它膨胀,然后膨胀到我们所知的宇宙中,这种膨胀一直持续到今天。大爆炸最初结果是一种炽热而充满能量的液体,它只存在了几微秒,大约是100亿华氏度(55亿摄氏度)。这种液体所含的物质不亚于一切物质的基本成分。当宇宙冷却时,粒子衰变或结合产生一切。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是这种神秘物质的名字,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它是由夸克(基本粒子)和胶子组成,物理学家罗西·j·里德(Rosi J. Reed)把胶子描述为“夸克用来相互交谈的东西”。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博科园-科学科普:里德是利哈伊大学物理系的一名助理教授,他研究领域包括实验高能物理学。因此,它们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碰撞重离子(如黄金),创造出比太阳内部温度高10万倍的环境,从而重新创造了环境。这次碰撞模拟了大爆炸后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变成物质的过程,但却是相反的:热量融化了离子的质子和中子,释放出隐藏在其中的夸克和胶子。
目前世界上只有两种可运行的加速器能够碰撞重离子,而美国只有一种: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Reed是STAR合作项目的一部分,这是一个由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国际团队,他们在RHIC (STAR)的螺线管跟踪器上进行实验。恒星探测器质量很大,实际上是由许多探测器组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一个新的视角恒星探测器在RHIC,通过水晶球折射摄影。这张照片曾入围2018年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 Photowalk项目的决赛。图片:Joe Caggiano

如同房子一样大,重达1200吨,STAR的专长是追踪每一次离子碰撞在RHIC产生的数千个粒子,以寻找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特征。在进行实验时,可以改变两个‘旋钮’:一个是黄金对黄金,一个是质子对质子,还有碰撞能量,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加速离子,以达到不同的能量质量比。利用不同的探测器,研究小组以不同的碰撞能量碰撞离子,目标是绘制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相图,即在不同的压力和温度条件下,材料发生变化时的相变点。绘制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相图还可以绘制出核力,也就是我们所知的量子色动力学(QCD),它是将带正电荷的质子聚集在一起的力。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离子的中心有一堆质子和中子,它们带正电荷,应该相互排斥,但有一种‘强大的力量’把它们聚在一起?”强大到足以克服它们分裂的倾向。理解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相图,以及等离子体和正常物质之间相变的位置和存在,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一个独特的机会,让我们了解自然界的四种基本力量之一是如何在温度和能量密度类似于大爆炸后几微秒的情况下运作。升级RHIC探测器,更好地绘制“强力”图。STAR团队使用光束能量扫描(BES)进行相变映射。在项目的第一部分,即所谓的bis - i中,团队收集了具有“有趣结果”的可观察证据。Reed于2018年10月在夏威夷举行的APS核物理学部和日本物理学会第五次联席会议上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张照片是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2018年拍摄的照片。图片:Steven Schreiber

会议的主题是“在RHIC用能量和物种扫描测试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极限”。然而,有限的统计数据、接受度和较差的事件平面分辨率不允许对发现作出确定的结论。项目的第二阶段,即所谓的bs - ii,正在向前推进,包括Reed与STAR团队成员正在进行的改进:事件计划检测器的升级。合作者包括布鲁克海文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科学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STAR团队计划在2019年和2020年继续进行实验并收集数据,使用新的事件计划检测器。新探测器被设计用来精确定位碰撞发生的位置,并将有助于描述碰撞的特征,特别是碰撞的“正面”程度。这也将有助于提高所有其他探测器的测量能力,STAR合作计划于2019年3月在RHIC进行下一个实验。

博科园-科学科普|来自:利哈伊大学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9 02:47 , Processed in 1.09878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