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20|回复: 0

隐藏在文化脉络中的数学简史

[复制链接]

112

主题

105

帖子

10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05
发表于 2018-1-26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01-04 遇见数学 量子学派

「第一代的计算工具/方法/成就
文字包括数字



文字与数字
考古学家认为,计算行为早在发明文字之前就开始了。数和语言,同为人类文明的滥觞。目前所知的不同人类语言有六千多种;所有的人类族群,不论从我们的观点看來是多么原始,都已经发展出语言。当一个族群的社会活动复杂到某种程度,就难免需要比较精确地记录数和语言。于是有几个古老文明创造了文字來记录语言,其中记录数的文字,便是数字。

数字出现于最早的文字遗迹中。若说创造文字的动机之一是为了记数,也许并不过份夸张。现在可考的最早文字,是大约五千年前苏美人遗留下來的。这些古老文件的内容几乎全是帐本,写着采买、分配或管理的记录。

人们常说,文字是创造文明的关键。计算未必需要文字。但是,没有文字,就没有一套记数的符号系统,于是无法进行复杂的计算。至少就科技文明而言,计算可能比文字更为关键。观察没有数与计算的族群部落,都无法精确地测量与管理,也无缘创造出探究科学与技术所需的基本数学工具。没有计算,甚至于没有文字,都仍然可以有诗歌、宗教、政治等文化行为 (例如美洲的印加与马雅文明),但是不容易有科技文明。

对位记数系统
计算方法和记数系统是唇齿相依的。采用了某种符号系统來记录数,就必须迁就那套系统來创造计算的方法。现代的小学生,以纸、笔、橡皮擦和十进制数字当作辅助计算的工具,而以「直式演算」当作计算的方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罗马数字记数系统

兩千年前的中国人,设计以竹签的排列方式來代表数字,称为筹。针对一到九每个数字,各有纵、横兩种筹,共计十八种。因为当时用空位代表零,所以发明纵横两式来避免忽略空位。古人约定以「一纵十横,百立千僵」的顺序來摆筹,也就是纵筹、横筹交替出现的意思。这样,如果看到连续两个纵筹,就知道中间至少有一个空位。又过了一千年,才发明算盘。这时候,每个数的位置以一根杆子代表,当然就不会忽略了空位。筹和算盘都是人类为了辅助计算而发明的工具,配合这种工具而发明的计算方法,分別叫做筹算和珠算;这些计算法经常是以口诀带領一系列对筹或珠的拨弄动作。有人說算盘是史上最古老的计算机,但是算盘只能记得被计算的数:资料 (data),不能记得计算的步骤:程式(program),因此不能自动执行计算工作。

第一代计算成就: 以圆周率为例
古人用筹或沙盘,解决了什麽计算问题呢?这裡举一个例子。世界上各个古老文明,都发现圆周长与直径的比例为一常数,称为圆周率,记做 π。2250年前,希腊人阿基米德用圆内接或外切正多边形的周长來估计圆周长。当边数够多的时候,多边形周长差不多就是圆周长。当边数趋于无限大的时候,内接正多边形的周长就收敛到圆周长。

五百年后,三国时代的山东人刘徽,在他的《九章算术注》里面也讲解了和阿基米德德一样的想法,并称之为割圆术。他說『割之弥细,所失弥少,割之又割,以至于不可割』!刘徽计算到内接正 3072 边形的周长。再过两百年,南北朝时代的南朝人祖冲之,更割到一万多边 ,且以九位数计算,提出一个漂亮的估计值 (密率):355/113 . 若有一个直径10公里的圆,以此估计值计算的周长只比真正周长多了3毫米。这种准确度一千年的世界第一. 刘徽和祖冲之都是用筹算来完成计算的.


「计算方法的跃进: 微积分 Calculus」
微积分创立后对数学和科学产生巨大影响



发现了无穷的秘密
第十七世纪,连续几个具有超凡智慧的数学巨匠,降临西欧。这些人不但开创了自动计算机,也在数学上首度超越了古希腊的成就。其中一支数学,接续了阿基米德的工作,创造出一套超高效率的计算方法,惊人地化简了许多复杂或大量的计算问题,今天统称为微积分。

利用微积分,我们发现许多圆周率的算法, 比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有了微积分, 圆周率, 正弦函数与对数函数表, 还有很多许多科学与工程计算问题, 都能找到类似的算法:以某种明确的程序, 重复执行简单的四则运算. 只要恰当地设计, 机器也可以计算原本需要高度数学知识的问题. 于是, 许多人开始设计更复杂的机械型计算机.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Leibniz Machine(1672) 与 Pascal Machine(1642)

微积分发现者之一的莱布尼兹也设计了一部,可以做整数的加减乘除。此后的各种设计,不绝如缕。但是不论多么复杂,还是只能做几种固定程序的计算。到了十九世纪,才由 Babbage 开始了下一代的设计。

现代计算机真正的鼻祖
巴贝奇(Charles Babbage)英国维多利亚时代最杰出的人物之一, 大约在 1832 年,他領悟到:一台理想的计算机,必须能够依指令改变其执行程序。也就是可变程式的概念。这是个前所未有的伟大理想。他立刻埋首在他设计差分机的基础之上设想出一种分析机(Analytical Engine), 可以运行包含“条件”、“循环”语句的程序,有寄存器用来存储数据,不过与差分机同样没有完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Babbage 的分析机直接成为后来各种计算机的设计蓝图. 由于技术的进步, 在他身后不久, 就有人制造出来这种机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22:18 , Processed in 1.35061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