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0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命自发和生物演化原理简图及若干解析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5 23: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生命自发和生物演化原理简图及若干解析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11-7 02:46 | 只看该作者
基于上图信息含量,简约解释一二,如下:

对于生物体而言,管型构造极为重要。管型构造是从生物原体(病毒?Virus)发展到原核生物(Prokaryote,古细菌、真细菌),继之的真核生物(Eukaryote,单细胞生物及多细胞生物)的核心型构。某种意义上讲,没有管型构造就没有生命产生的可能性。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譬如一条鱼,就可以看作是一个管型。换句话说,生物体是管型的“管壁”,与外部相通的是管型的内孔,譬如从鱼嘴到肛门的消化道,叫“体内”,以及管型的外壁,譬如鱼鳞、鱼皮等,叫做“体外”。事实上,生命体既不是所谓的“体内”部分,也不是其“体外”部分,无论厚薄,恰恰是管型的“壁”的那个部分!

还可以把生物体的基本管型构造想象成一个面包圈。也就是说,生物是所处生存环境的一种联通方式。环境是“穿透”生物体的。生物的演化,本质上就是这个“面包圈”之演化。无论生命形态有多么复杂和丰富,本质上都是管型的拓扑。

那么,是什么在起着中心支配作用来规范着管型的拓扑结构呢?是生物环境的能差。而实现能差间相互关联的基本自然因子又是什么呢?是电态。换言之,生命的形态和构造取决于所处环境的能差组合状态,而生命的能动性,取决于关联能差组合的电性状态。再进一步说,天然原子形式反映着生态环境的能差组合状态,而一切分子及物资形式反映着生态环境的电性状态。直白地讲,就是生物长什么样儿,不是生物自己说了算,是生态能差的组合情形说了算。生物能动性如何,也不是生物自己说了算,而是与其生态能差状态相关联的电性情形说了算。

哲学上看,生物是被动性存在,生态才是生物存续演化的主动角色。

生物学意义上看,较少的元素规模和无机界是几乎没有产生生物可能性的。自然界中,元素规模的变迁,引导着生物的演化方向,也决定了生物的存续。

举个例子:冰期时代。地球形成以来,大冰期至少出现过五次。生命出现后,每次大冰期都伴随着生物界的巨大变化。为什么呢?因为生态发生了巨变。本质上是能差组合发生的巨变,生物的能动性是难能有所作为的。

为了进一步地说明问题,这里与地球上的元素周期做一个关联。假如元素周期间的过渡时期,是能差矢向的逆期的话,也就意味着前一个元素生成期的终结,另一个新的元素生成期的开创。能差组合的矢向变更及相应组合状态的变迁,将必定导致先前生物管型构造的规模化破坏,也就是说必将引发生物大灭绝。越是构型复杂的管型构造,其对生态的依赖敏度越高,也就是说,越是高等级的生物群体,也就灭绝越彻底。越低等,越安全。生物史中的恐龙和细菌,应该可视为意义显著的实例证明。

目前认为共分七个元素周期。如果去掉本底层面的氢、氦(第一周期)和尚未形成完整周期的第七周期,还剩下五个完整的和一个部分的,合计五个多的元素周期了。地球眼下正处于第六个周期的初始阶段,远未到达新元素创生的高峰期。但也不难预料,第六次大转折必定来临。但第六次能差矢向的转折期是冰还是火,就莫衷一是了。

至少弧者认为是烽火期,且后继的四个矢向折返期将会一个比一个更热,最终完全光化!伴随着升温,地球轨道不但不会旋缩到太阳那里,反而会越来越旋扩而远离。目前的第六周期的趋势,伴随着新元素的不断出现,将会越来越加速升温。虽然时段很漫长,但重元素和放射性元素将会越来越多。未来,地球生物的存续结局,必定是毫无选择的、无力可借的全部灭绝。


PS:
这也或许在说明一个问题:大冰期是否就是元素周期之间的能差逆变过渡时期呢?查测一下不同冰期前后的元素丰度就可以取得粗略的定性答案。


所言,仅供解析上图参考。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7-11-7 23:46 | 只看该作者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7-11-7 23:59 | 只看该作者
冰期与间冰期


距离现代较近的第四纪冰河时期的间冰期约为4万年,以后缩短为1万年。上一次冰期是约1万年前。


  名称
  
  间冰期/冰期
  
  年代(年)
  
  MIS
  
   
  
  间冰期
  
  12千年前至今
  
  MIS1
  
  全新世
  
  沃姆冰期
  Würm

  
  冰期
  
  11万年前至12千年前
  
  MIS2-4
  & 5a-d

  
  更新世
  
  里斯-沃姆间冰期
  Riss-Würm

  
  间冰期
  
  13万年前至11万年前
  
  MIS5e
  
  里斯冰期
  Riss

  
  冰期
  
  20万年前至13万年前
  
  MIS6
  
  民德-里斯间冰期
  Mindel-Riss

  
  间冰期(s
  
  30/38万年前至20万年前
  
  MIS7
  
  民德冰期
  Mindel

  
  冰期(s

   
  455千年前至30/38万年前
  
  古萨-民德间冰期
  Günz-Mindel

  
  间冰期(s
  
  62万年前至455千年前
  
  古萨冰期
  Günz

  
  冰期
  
  68万年前至62万年前
  
  Waalian
  
  间冰期
  
  54万年前至47万年前
  
  多瑙第二冰期
  Donau II

  
  冰期
  
  55万年前至54万年前
  
  Tiglian
  
  间冰期
  
  585千年前至55万年前
  
  多瑙第一冰期
  Donau I

  
  冰期
  
  60万年前至585千年前
  
  Pastonian interglacial
  
  间冰期
  
  80万年前至60万年前
  
  MIS63
  
  Pre-Pastonian glaciation
  
  冰期
  
  130万年前至80万年前
  
  Bramertonian Interglacial
  
  间冰期
  
  155万年前至130万年前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5 23:38 , Processed in 0.55751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