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86|回复: 0

光速和时间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说达到光速时间停止?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17-6-19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光速和时间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说达到光速时间停止?

2017-06-20
施郁
科学公园



有人提问:光速和时间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说达到光速时间停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建立参照系的概念。要表明空间中一点的位置,我们需要选一个参照系,或者叫坐标系,比如在3个两两垂直的方向上分别给出相对于原点的距离。可以将坐标系想象成一个虚拟的沿3个方向的标尺。如果坐标系变了,那么这3个距离也变了。所以空间坐标是相对的。但是我们知道两套坐标之间怎么联系,或者说怎么变换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现在我们想象坐标系匀速运动起来。通过运动坐标系的原点相对于静止坐标系的坐标(随时间变化),就可以知道同一个点的两套空间坐标之间的关系。在相对论诞生的时代之前,人们认为,在这两个坐标系中的时间都是一样的。这与日常生活中的经验是一致的。我们在飞机火车上的时间与在地面上的时间是一样的。但是在相对运动的参照系中的速度当然不一样。


后来,通过研究发现,光速在任意参照系都是一样。这是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前提,也是实验表明的。为了保证这一点,可以推导出,相对运动的坐标系的时间和空间坐标都要有变换了。


对于运动物体来说,它相对于自己的空间坐标保持为零,它自己经历的时间叫做固有时间,比如跑步中的你自己每次心跳的时间,这与光速无关。但是,相对于其它坐标系,比如地面,它的时间就是变化的,与光速有关。


具体公式很简单。我们用a代表物体运动速度除以光速。a的平方不超过1,1减去它是个小于1的数(因为运动速度不能超过光速),开根号仍然小于1,记作b。运动坐标系中的时间就等于固有时间除以b,结果大于固有时间。当运动速度远小于光速时,运动坐标系中的时间几乎与固有时间相等,所以我们通常观察不到二者的差别。另外一方面,运动的速度越接近光速,b就越接近0。一个有限数除以0等于无穷大。所以运动的速度趋向光速时,运动坐标系中的时间就趋向无穷大,通俗地说就是“时间停止”。


来源:头条悟空问答

作者简介
施郁,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理论物理和物理学史专家。主持的微信公众号、科学网博客、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号为“物理文化与施郁世界线”。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15:18 , Processed in 1.22087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