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17|回复: 0

易经义理:阴阳逆顺妙难穷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17-6-19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易经义理:阴阳逆顺妙难穷

Original
2017-06-18
荣松
荣松国学MBA


    易学经典《烟波钓叟歌》有云:
    阴阳逆顺妙难穷, 二至还乡一九宫。 若能了达阴阳理, 天地都在一掌中。

    生命在于阴阳元气的运动,万物存在也是依赖于阴阳之变化。因此,阴阳是人类认知天地的重要渠道,正因为如此,《烟波钓叟歌》强调,一旦人们通达了阴阳治理,那么天文地理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了,还怕不能长生久视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此前我们在《易经义理:一阴一阳之谓道》之中已经明确指出,阴阳,严格地说是陰陽,是能量的两种表现形式,来自于天道,源自于人类对太阳能量的认识,因而阴阳是一体的。这个“一体”其实就是“太极”。阴阳本身就是太极,太极的两种属性就是阴阳。由此而推理,中国古人就推演出一套阴阳可以覆盖万事万物的理论体系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黄帝内经·素问·阴阳离合论》中岐伯回答说:“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阴阳理论可以覆盖一切。

    那么,阴阳理论体系归结起来有哪些提点与属性呢?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阴阳的属性:一是范畴;二是功能;三是存在;四是质量。在范畴上,阴阳既是一体,又是统一的,谁也离不了谁;从功能上,阴阳是对立的,又是相吸的,确定了运动的方向;从存在上,阴阳既是互根的,又是互补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质量上,阴阳既是相互消长的,又是能相互转换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出,任何事物中都存在着阴阳两种天然的属性,只要有概念与范畴的存在,那么就必然有阴阳理论的支持,也就是说只要有太极的存在,就有阴阳的存在。这是一个必然的规律,把握了这个阴阳理论,也就是掌握了天文地理,也就掌握了天道地道,就可以通人事。

    《黄帝内经》特别强调遵守阴阳理论:“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从之则治,逆之则乱”。除非不想活了,否则就必须认同并顺从阴阳理论。

    《黄帝内经》关于阴阳的重要性非常多:

    夫自古通天者,生之本,本于阴阳。

    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

    天地者,万物之上下也;阴阳者,血气之男女也;左右者,阴阳之道路也;水火者,阴阳之征兆也;阴阳者,万物之能始也。故曰: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

    审其阴阳,以别柔刚,阳病治阴,阴病治阳;定其血气,各守其乡,血实宜决之,气虚宜掣引之。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10:58 , Processed in 1.65669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