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理性,是这个时代最高级的性感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1 03: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理性,是这个时代最高级的性感

2017-05-31
量子妹
量子学派


为什么我们眼里总是饱含泪水,因为我们的精神世界不够理性。
我可以计算出440万万亿中那个唯一哈希值,却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
人类未来最大的矛盾,是日益增长的数据处理与有限算力之间的矛盾。
…………

人类进入公元2017年,一个名叫“量子学派”的新物种在短短5个月内吸粉32万,海外用户遍布26个国家以及MIT、Stanford、Harvard等世界著名高校,最高一天用户增长2.6万,其中付费用户占比超过10%!

在这个众声喧哗、娱乐至死的时代,“量子学派”高举“逆娱乐化”大旗,以满足少数理性思考者的精神需求为己任,展示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冷静和性感,产品上线不到3个月即获得英诺天使、中科创星等国内一线资本竞相投资,估值达到3500万元。


01
高举“逆娱乐”大旗,站在100000+的对立面

我们无可避免地活在舆论狂欢的时代,娱乐八卦撕裂人格独立,感官刺激斩断人文思考。一言不合就吵成一团,毫无逻辑论证的情绪化语言,还能获得成千上万点赞。

大众媒体把人淹没于断裂的言论、非理性的思考和猎奇式的影音下,人类不再需要与谁凝视,沉迷于炫目的符号森林,浇灌以情绪垃圾,我们获得了太多的信息,却无法推断真相

在这种语境之下,量子学派撑起逆娱乐化的风帆,航行于已忽视理性思考的讯息海洋上。为自然星空驱除雾霾,以理性为价值尺度,从纷繁泛滥的信息中过滤有价值的信息传递给学员,转变大众信息接收模式。

通过“量子学派”这一读书项目,让大众知道,在社会学科外,还有一个更完美的自然科学世界——尊重逻辑、欣赏理性、迷恋数字

迄今为止,大众接收信息方式已形成娱乐至死模式,其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个体易受集体情绪煽动与人类整体智力下降。一个社会热点事件爆出后,经过一两天时间的发酵,迅速跃升为全民热议的话题。此种话题能维持短时间的热议,更有甚者,能够引起短时间的集体失智行为(打砸日系车辆)。

随后,这些话题被新热点话题取代,大众投入到下一轮狂热情绪中去,留下的,仅是满地鸡毛。

这些不断出现的热点话题,实际上是一种能够引发及时兴奋的“无价值信息”,不断挤压能够长久受益的“有价值信息”的生存空间。

正如量子学派的寄语中写的:进入这个数理哲的少数派世界,洗去“诗与远方”的浮华,从星空审视世界。帮助人深度思考、独立判断,不偏见、不盲从!

建立完整的理性思维,站在光锥之外思考,在内心种下一颗理性种子。




02
中国不缺“朗读者”,中国最缺赛先生

量子学派的《中国不缺“朗读者”,中国最缺赛先生》引爆精英层的朋友圈,文章里面的有一些内容非常刻薄:在2017年这样一个戾气深重的商业社会,一封家书竟然就能抹平时代创伤,其正能量效应彰显奇迹。客观地讲,很多时候并不需要深刻,只需一抹粉红“哲思小语”,涂抹在失血已久精神之唇上,就能感觉到自己面如冠玉。

很多人不喜欢这样残酷冷血的理性姿态,作为本文的撰稿者,量子学派的联合发起人“德不罗意”先生回应说:2014年在给刘慈欣出版作品序中我曾经谈到过,“五四”以来,国人常以科学和民主并举,关于“德先生”和“赛先生”的事,讨论了近100年,普通大众仍然漠然,人血馒头时常发生。

现在更多人好像已经将此类话题自动屏蔽,然后用表面的感动去麻醉自己,或者用物质去填充内心空虚。

“朗读者”与1997年全民迷恋余秋雨《文化苦旅》,2007年爱上于丹《庄子》心得并无两样!这并不是传统文化的真正传播,而是商业时代的心灵揉捏。

每一次类似产品出现后,总能在瞬间麻醉无数人,但却并不能真正建立健康理性的价值观,这是一个没有出口函数的死循环

唯有科学,能让我们从原子能级跃迁到DNA的双螺旋结构,从银河系的炙热光火到仙女星系的幽魅星云。科学的极致是对人的关怀,蕴含着最高的想象力与理性,成为人类介入世界的方式。

量子学派愿为自然科学注入新的人文关怀,用尊重和理性重塑自然之美。



03
          理性是最高级的性感        
资本助力自然科学

每天,我们咀嚼着舆论工厂机械复制的刺激,任凭工业化的美感过度繁殖。获取感官刺激的成本史无前例地被降低,浮夸的艺术正以嘲讽的姿态敌视着人类性感。因为,真正的性感是一种稀缺的美,它不是情色,而是一种难以企及的魅力。

正如文艺复兴以“理性之光”为旗,用艺术洞悉人类。在讯息高度碎片化与娱乐化的当代,人类正迎来新一轮的复兴,而理性,正是这个时代最高级的性感。

从一开始就获得利翁P.L.Lions,刘慈欣,詹克明等先生的支持,量子学派追求的理性之光,很快也取得了资本的青睐。以英诺天使、中科创星为代表的投资机构有意与量子学派达成合作,共同构建理性知识内容付费平台。

英诺天使将其丰富的文创资源支持量子学派的“3S计划”,中科创星将以其丰厚的科学资源助力量子学派的科普计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量子学派致力于构建数理哲领域的理性知识付费平台,必先将优秀原创内容引入平台,后期将结合推出“量子学派”科普原创视频计划,与各学科科学家合作,制作科普原创视频讲座,普及科学知识,打造中国版的TED




04
   优质内容永不过时   
   “量子开源+”计划助力迟到者   

优秀内容会短暂迟到,但思想者绝不会缺席。2017年底才开始内容的创业,这是不是太晚了?如何让用户接纳你,这个问题一直是优秀的内容人员纠结的事情,没有渠道红利,没有用户红利,这事儿还能玩吗?但量子学派再一次证明了优秀内容永不过时的理论。

如果你相信自己的内容能力,关键还是原创实力。有内容创业者说量子学派没什么了不起,发展得快的原因在于内容自传播的技术体系架构

量子学派的运营总监申珊珊说这种观点是很正常的,每一个思想者都有一个理想国,技术和产品的缺乏阻碍了一些内容人员的创业梦,我们很快会推出一个”量子开源+”计划,我们会让这些内容强者复制我们的产品结构,只要你有更优秀的内容,如果你够强,你就可以马上超越量子学派。

理想从来都是干瘪的,任何一个互联网项目,如果不能高速增长,情怀最终一定会被追随者切去喂狗。在这一点上,量子学派虽然是以“自然科学”内容作为基础的一个内容型产品,但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增长黑客”的技术驱动,技术让内容创业者更自由。




结语
            打开理性思考之门         

量子学派一志愿者这样谈到,我们聚集在这里,是为了一起演绎数学的美,有种∞命运叫无限接近;有种冷酷叫理性之美;有种蓦然回首叫拐点;有种真诚叫正态分布;有种不懈的坚持叫微积分;有种默默无闻叫极值收敛;有种时空荏苒叫傅里叶变化。在这个浮燥的时代,我们相信理性是最高级的性感。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9 00:33 , Processed in 0.45573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