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88|回复: 0

孙小淳:支持阴阳五行入《准》≠阴阳五行就是科学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17-4-14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孙小淳:支持阴阳五行入《准》≠阴阳五行就是科学
观察者网-科技

据中国科普博览网 13 日报道,2 月 25 日 "SELF 格致论道讲坛 " 邀请张双南、孙小淳、吴国盛三位科学家就 " 阴阳五行是否应该写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 进行了激烈辩论,孙小淳老师在辩论伊始就指出," 此次辩论并不是网友们所说的科学之争,而是我们怎么样做好科普的事情 ",他认为 " 我们了解阴阳五行思想,并不是要求把它当作科学真理来对待 ",重点在于 " 阴阳五行作为一种哲学思想,也需要被广大公众所认知 ",所以他的观点是支持 " 阴阳五行入《准》",并不是许多媒体误读的 " 阴阳五行是科学 "。

前言:
2017 年 2 月 25 日,"SELF 格致论道 " 讲坛邀请张双南、孙小淳、吴国盛三位科学家就 " 阴阳五行是否应该写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 进行了激烈辩论,这场活动在媒体和公众内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在近 100 分钟的辩论过程中,三位科学家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充分陈述和解释。
但是近期在一些媒体平台上,出现了对这场辩论乃至三位科学家观点的片面解读,将 " 是否支持阴阳五行入《准》" 的话题,误读为 " 阴阳五行是不是科学 " 的问题。孙小淳老师在辩论伊始就指出," 此次辩论并不是网友们所说的科学之争,而是我们怎么样做好科普的事情 ",他认为 " 我们了解阴阳五行思想,并不是要求把它当作科学真理来对待 ",重点在于 " 阴阳五行作为一种哲学思想,也需要被广大公众所认知 ",所以他的观点是支持 " 阴阳五行入《准》",并不是许多媒体误读的 " 阴阳五行是科学 "。张双南老师指出,阴阳五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他支持 " 阴阳五行写入中国公民的传统文化素养基准 ",而不是科学素养基准。所以,两位科学家的争论焦点在 " 是否应该入《准》"。
为了让更多朋友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科学家们的观点,我们这两天将陆续放出两位科学家立论阶段的演讲视频。希望媒体和公众朋友们看完视频后,能够开展理性的讨论,而不是借题发挥和炒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孙小淳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孙小淳立论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今天这个话题是正方的观点 ,就是阴阳五行应该写入这个基准。那当然今天的讨论,其实也不是网上所说的什么科学之争,实际上是我们怎么样做好科普的事情。但是怎么样做好科普,这就涉及到怎么样的认识科学,怎么样认识古代的科学、历史上的科学的问题。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以说我今天先把我的观点给大家讲一下,那么首先阴阳五行大家都是知道的,
实际上就是事物的正反两个方面的属性,它们是相对立的,当然了也是互相互补的。阴阳五行大家可能都知道,天上有五大行星都知道吧,金心火星水星对吧,金木水火土它们之间呢,有这个所谓的相生相克的关系,比如金克木、水克土、土克水这些这样的一个关系,那么古代就是用这种阴阳五行这种相生相克的关系
来解释事物的性质以及它们的这个演变。那这个图里边就给出了这个,你看金木水火土它这个关系,那么这个五行究竟是什么呢,是五种元素吗,还是五种相位,还是五个过程?这里面实际上还是有争议的,实际上英文经常把它翻译成 Five elements,但是有的人认为这是不合适的,可能应该翻译成 Five Faces,所以说它们之间有相生相克的关系。
其实关于阴阳五行这个相关联的还有一个概念,还有两个在基准里面也提到了,一个就是天人合一的这个概念,还有格物致知。那我简单介绍一下天人合一,中国古代有两个重要的思想,一个就是天人合一,还有一个就是易经的周易的变化的哲学。就是说人是小宇宙,和大宇宙它是对应的,我们人要做什么事情,他是必须要按照宇宙的节律来做事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是天人合一的。
大家可以看这个内经图,内经图里面的关于人体的认识,他跟西方那种满身都是肌肉那个解剖的那种认识是不一样的,所以它是一个天人合一、天人对应的一种关系。


那我们讲这个阴阳五行为什么可以来作为科普的内容呢?那这就涉及到我们怎么样来看待科学 ,这个历史上的科学我们怎么来看的问题。那么我们讲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它是属于中国古代科学里边的一种概念、一种范畴,它是用它来用阴阳五行这种概念来解释事物的变化。所以说它这个阴阳五行这个世界观用这种东西来进行事物的认识的时候,它实际上是比过去的那个神话、比巫术是一个
很了不起的一个进步。比如说过去要发生地震了,可能老百姓又说是下面的乌龟在摇了摇尾巴,所以地就震了,可是有了阴阳理论以后,它说阴阳之气相比,阳气被阴气压迫,在地下蒸发不出来,所以说它就会发生地震。
阴阳五行还可以解释比如四季的变化,因阳气越来越多,天气越来越热,到了夏至的时候阴就开始生,所以这种是可以用来解释很多这种现象。有些现象是非常符合我们的,所以说这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认识世界,我们要对事物要进行描述,你必须要需要一套概念。
我们老觉得好像这个是客观世界,它有一个我们只是说被动的来接收,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要认识世界的时候就必须要靠一套概念。这个康德说过我们要认识世界,我们要有一个鲜艳的时空观念,我们要用一种框架去认识事物,所以说阴阳五行在中国古代就提供了这样构造世界图景的一种我们叫(Cosmology)或者世界的图示,这是中国古代科学的这个基础。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那么当我们讲这个阴阳五行的时候,可能大家就会误会,就是说唉呀我们这个科普里边讲阴阳五行,这不就是等于是宣传封建迷信吗?其实不是这样的,它只是一种概念,它是一个认识世界的语言,它既可以来做科学的研究,也讲很合理的内容,但是当然它也可以被滥用,可以作占星、巫术,甚至把所有的现代看来是完全不太可能的这种知识用这种语言来描述,那它确实是可以变成迷信的。
但这里边我们要看这个问题,它为什么会这样的广泛应用呢?不就是因为它非常的成功吗,它不是被古代的人认为这是一个很科学的事情吗?因为它很科学,所以说我就想方设法去运用它,去扩展它的运用,这样确实就造成了很多的伪科学,我们不能因为有这些伪科学的存在就说这个阴阳五行本身就是封建迷信,这是两码事。
那我们科学史也就是说我们怎么来做科普,我觉得这个科学史应该是科普的一个正当的内容,因为任何时候,科学都不是一个终极的真理,它只是一个寻找真理的方法。现代科学也只是一种方法,要了解我们要知道有其他方法存在的这种可能性,那中国古代阴阳五行它就是给我们展示的一种古代认识世界的这种方式。它有些方面好像看起来现在很不科学了,有点粗糙,但是它不是巫术不是迷信,它是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
再一个来说我们传播科学难道是总是要传播正确的知识吗、正确的科学吗?如果要这样的话,我们恐怕很难讲一些科学,比如说地心说,大家认为是对的错的?错的,好,那日心说呢?也是错的,那你的科普基准里面为什么可以讲日心说呢?所以说我们基准里面讲的内容并不是让你相信这个东西这个科学是真的,我们了解阴阳五行思想并不是要求把它当作科学真理来对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实际上我们人类的认识,我现在这儿听、在这儿讲,我们用的语言,我们现在就是一个历史的一个沉积。我们搞天文的人知道当我们在观测星空的时候,在这个瞬间我们看到的不是这个瞬间发生的事情,有的是百亿年前的事情,它只是说在这个界面上,现在这个界面上凝聚在这。所以说我们要脱离历史来谈科学,谈我们的现在,实际上是做不到的,所以说科普是不能离开科学史。
历史上重要的这个科学理论,即便现在看来是错误的,我们也应该让老百姓知道,让大家能够思考,让大家来进行比较。美国他们搞了一个到 12K 的那个,这个科普里边,其中一个 Benchmark,也就是基准,它里面它列出了 12 个方面,其中就有一个 historical perspective,就是历史、科学的历史的方面,其中里面比如说他就提到了亚里士多德的四元素说,那现在看来不也是错的吗,那为什么美国的基准里边可以讲这个,我们中国讲一讲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以说我觉得科普从来就不只是讲正确的科学知识,而且在中国来说,阴阳五行的影响它是非常大的,我们实际上是不能不讲的。因为阴阳五行在中国文化上
它有根深蒂固的影响,我刚才讲了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在古人的思维当中,它是成了我们语言和思维的一部分,它曾经在历史上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面临这个社会,西方科学进来,我们确实有传统现代的这种张力在这儿,但是我们把古代的东西又弃之不谈,认为全部是糟粕,这样有利于弥合我们这个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的沟壑吗?我们的科学发展能真正有文化的底蕴吗?所以说我觉得这个阴阳五行是可以讲的,而且阴阳五行作为宇宙观,让中国公民了解这种宇宙观的性质和内容,它对于启发思考,提高批判性的思路思维是有利的。不是说自古华山一条路,科学是这样走到了现代华人最高的地方,英文说 scene could be otherwise,事情可以是其他样子的,我们为什么作为一个科学家,我们走科普的时候,一定要把科学书这种非常狭隘的,对其他的方法、其他方式一定是一种排斥的态度,而不能让公众去有所了解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以说阴阳五行还有一种观点,那是阴阳五行确实很重要,但是呢它毕竟是哲学的内容。那我的意思说,即便是哲学的内容也是可以科普的,其实你们看看基准里边第一条,里面就有一条内容世界是可知的,那不就是哲学内容吗。再说存在所谓的纯科学吗,如果我们科学没有一定的形而上学的概念,没有一种元的基础的理论,那我们怎么来构建?我们连时空观都没有,我们怎么来构建一个科学的理论呢。再一个,科学,我们要经费也好,各种事情也好,以及我们怎么样去认识世界,是不是根据你的认识,甚至是根据人体的认识来推类比到宇宙当中去,所以这里边就是我们科学。
实际上从本质上来说它从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人类学这些东西都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为什么这里面谈到一点哲学就不可以呢?所以说我觉得科学,再一个就是科学发展发现的过程它本来就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不是说你会逻辑,会找一定的推理,就一定能够有新的发现,而真正的科学发现他是不符合逻辑的,想象必须要有些跳跃,即便有的时候是错误的理论。
比如开普勒在我们看来,他不是相信上帝吗?在我们今天讲他不是迷信吗?他恰恰就这样执着的相信上帝创造的东西一定是和谐的,才找到了开普勒三大定律。他这里面走了很多的弯路,如果在我们早就把他打一下子打下去了他怎么能发现三大定律?所以说我们对这个古代的知识,即便它现在是过时了,我们还要历史地看,我们甚至还要了解它,要有所知道,我们要真正认识科学,只有到科学的历史的经验中去才能对科学有真正认识。
真正的认识不是从教科书上,不是讲很炫目的,所有的现代的科学知识,什么卫星星系那种, 那是仅仅是一部分,而且我认为不是最重要的主要的部分。我再谈谈科学理论,什么叫科学理论?其实任何科学理论它一旦建立的时候,必然在它原来的基础上要延伸构造,猜想假说等等,现代科学理论一样,这是科学的我们讲的范式。当古人有这样的一个范式,或者我们现代科学在这种范式下进行,它一定要进行构造。
我们现在科学比如说在谈暗物质、暗理论各种高能物质粒子的时候,那一切都是实证了的吗?它不是也是在一种理论指导下的一种猜测构想吗? 那如果要这种态度来看科学的话,是不是我们今天讲的也是迷信?也是伪科学?所以说我们是古代基于阴阳五行的构建,它这里边它有很多是合理的经验。我举个例子,特别是中医,中医是应用阴阳五行比较多的。大家总觉得这个中医,比如说这些方子
同阴阳五行有什么关系?确实没有关系。但是,比如说枸杞子,滋阴壮阳补肾水,你看它所有的药物、它的性能、它怎么治疗什么病,它都是用这种语言,五脏是用五行给它配好了。所以这个甚至你看它的性质,就是这种语言,有了这种语言以后, 这种经验的临床经验也好、药物经验也好、炮制的经验也好,才能在这种语言上的基础上发展。
从汉代以来从黄帝内经,伤寒论也好等等,所以说它就是用这种语言来描写,描写经验的、临床的这种知识,用这种语言表述出来,有了这种表述以后,它才能在这种基础上再进一步发展。否则的话,这些经验就会全部成了孤立的、没有办法传播的、不能构成理论的没法发展的东西。所以说我们要这样来看古代的阴阳五行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它起的作用是如此的如此重要。而在医学里面这种经验是非常宝贵的,很多药中药的方子,从伤寒论到千金方,到后来宋代编的太平圣惠方,民间那么多十几万条的方子,其中很多都是验方,是大众老百姓在经验当中已经总结出来的东西,这些知识难道是没有用的吗?
我们其实知道这些知识,甚至对现代科学也有用的,这就大家知道的例子像屠呦呦的例子。她不就在古代的药草的炮制方法里面得到一点启发吗?我不是说屠呦呦的发明是中医出来的,但是中医的经验给了启发,历史总是用这样和那样的方式给我们启发,这一点我们是不能否认的。所以说我觉得现代科学也有这样类似的构造,我刚才已经讲了,也就是不能因为后来证明错了,就斥之为这个伪科学。
我还想讲一个想法,我们讲阴阳五行、我们把它写入基准、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它不会造成宣传迷信的这种后果。这个基准是公民,什么叫公民?18 岁以上,他们难道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吗?当我们从来不听不同的意见、没有不同的想法、那造成的公民确实就是特别容易被误导。其实我们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始终让老百姓对于科学问题、对于其他问题都要有不同的观点。大家都能表述都来有所争论,这样它才能够培养批判性的思维能力。我相信如果不这样做的话,那科学甚至都有可能走向迷信的危险。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其实事实上有很多事情,从古到今一直有,从近代以来卢象数、电池动物、还有说用狗叫来测定经纬度。就是说狗到海洋上以后我就给它一个药,这边的狗给它搞一个药,它那个船上就会叫,那不是同时性就实现了吗,这样我就可以知道经纬度。所以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我们现在还有量子养生之类的,我们不能因为有这些东西,我们就说现代的科学就是迷信、就是伪科学吧?所以说我们了解历史上不同的科学理论,了解科学发展的历程,是我们对科学的最好的一种批判,也是一个最好的理解。所以说我们所有对科学的认识,它就是在真理中,它比较当中才能突出出来。
最后再讲一讲阴阳五行,其实在现代科学中还有现实意义。莱布尼茨发现二进制,这个大家都知道,当然我不是说周易发现了二进制导致了二进制,但是人们就是在历史的经验、知识当中得到启发,他自己这么讲, 那我们难道一定说这个是一定没有关系吗?我们再看看现代阴阳五行,其实影响是越来越大,波尔在 1947 年得到勋章的时候,中间设计的就是一个阴阳鱼。在 2013 年 1 月的 Science 封面杂志上,讲肺细胞巨噬细胞的时候也是用一种阴阳的这种概念。当然这个阴阳同古代的阴阳已经不一样了,但是人们开始借助中国古代的概念来对新的知识进行重新的启发,重新的思考,这难道不是我们阴阳五行对现代科学的一种影响吗?
我今天的朋友双南教授,他是来自高能物理所, 他的所门口的标志就是一个太极图阴阳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以说最后我再讲这个,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天人合一,我对天人合一做一个这个解释, 我们必须是天人合一,什么是科学?
科学就是用我们人发明的语言概念去描写事物之间的关系,试图能通过实证来达到和谐的统一,这就是我们所谓讲的科学统一。所以科学关注的最终的目标,就是自然和人的和谐统一。这个从这个广义意义上来说,所以说如果天人不合一,这个世界就没法认识,我们还去谈什么科学。
所以从我来理解,可以用这个很强的话,天人合一应该就是科学的第一原理。我们最近的科学发展,比如说涉及到宇宙学里面,大家都知道霍金这个人,他是搞宇宙学的,所以说哥白尼以来,过去在地心说的时候我们人处在宇宙的中心,后来哥白尼发现了日心说,人被挪到了一个用萨根的话说 "a pale blue dot",是个宇宙中的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地方,人的位置没有了,人择原理是这么说。
宇宙之所以是这个样子,是因为我们人在观测它,所以说人又重新恢复到
宇宙的中心位置,霍金他在他的《Great Design》在他大设计里面,在很多他的演讲里边都讲到这个人择原理,它怎么启发他思考提出一些宇宙学上的问题。
我觉得天人合一其实对这个现代科学很有意义的,现在我们搜索一下现代近十五年以来西方主要杂志上面的论文,其中标题里面直接出现阴阳、阴阳概念的数量在激增,就有 700 多篇,而且有的是高级杂志上的。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要说阴阳概念就没有现实意义呢?就没有对我们的现代科学产生影响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以说我最后讲,我们的科普不仅是要传播知识,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教人们怎么去思维、怎么启发思维、教人们怎么样去思考、怎么样进行批判比较,最终实事求是,来追求的一个科学的精神,这才是我们要做的科普。如果我们本着这么一个态度,本着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科学的话,我认为把这个阴阳五行写入基准对于科普来说是非常有利。
阴阳五行应该享有古代文明中科学思想的同等待遇、同其他文明同等待遇,古希腊的可以讲,为什么中国的不可以讲呢?所以我的观点就是说应该写入基准好。谢谢大家!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22:47 , Processed in 1.51085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