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78|回复: 0

破译400年前炼金术士的密码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1-10-25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破译400年前炼金术士的密码[color=rgba(0, 0, 0, 0.3)]

[color=rgba(0, 0, 0, 0.3)]Original [color=rgba(0, 0, 0, 0.3)]Bean et al.
原理 [color=rgba(0, 0, 0, 0.3)]Today
[color=rgba(0, 0, 0, 0.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哈利·波特的故事中,有一块大名鼎鼎的魔法石,它实际上就取材于历史上炼金术士口口相传的“点金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剧照

在前现代世界,炼金术是通过古老的秘密知识和化学实验来了解自然的一种手段。许多炼金术士终其一生都在寻觅点金石。相传,这种神奇的物质可以让人长命百岁,并让人们从贱金属中提炼出黄金。

曾有很多炼金术士相信,他们已经掌握了成功制造这种物质的秘方。显然,来自16到17世纪的英国炼金术士John Dee(1527-1608)和他的儿子Authur Dee(1579-1651)就位列其中。

2019年,科学史研究员Megan Piorko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展示了一份奇怪的手稿,它就是Dee父子的杰作,距今已有约400年的历史手稿中包含一张密文表,后面接着一段题为《炼金术哲学精髓》的加密文字

炼金术的知识向来是秘而不宣的,因为炼金术士相信,只有真正的高手才能理解其中的奥义。但究竟是什么样秘密炼金术知识如此重要,以至于需要经过复杂加密后才能放心记录下来?

Piorko决定与格拉茨大学博士后研究员Sarah Lang合作,研究这段神秘的炼金术加密文字。两人对这段文字进行了初步分析,并在2021年HistoCrypt会议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密码学专家介绍了这一历史发现。

根据笔记本中的其余内容,她们认为,密文中包含了一种制造传说中的点金石配方。这段神秘的密文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在会议论文集上线后不到一周,昆士兰大学研究员Richard Bean和她们取得了联系,同时带来了令人兴奋的消息:他破解了密码。

Piorko和Lang最初的假想得到了证实,密文确实关于点金石的炼金术配方。随后,三人一起开始翻译并分析这篇包含177个词的文章。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Arthur Dee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是俄国沙皇米哈伊尔一世的皇家医生。在父亲John去世后,他子承父业,继续在父亲的炼金术手稿中加入密码。这段密文似乎就是Arthur的笔迹。

我们无从知晓这本手稿开始创作的确切日期,也不知道密码表和密文究竟是在什么时候被加进去的。但研究人员发现,Arthur在1634年留下了另一份题为Arca Arcanorum的手稿,也就是《秘密的秘密》。在那里,他声称自己发现了点金石的真正配方,并以此庆祝自己炼金术事业的成功。

显然对Arthur来说,加密最有价值的商业秘密,也就是点金石的配方,将提供一层额外的保护,以此防止“冒牌货”滥竽充数。

研究人员注意到,与加密文本相邻的是一张表格,它很类似于一种被称为Bellaso/Della Porta密码的传统密码样式中所使用的表格。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Bellaso/Della Porta密码的加密表。| 图片来源:The Conversation

这种传统密码于1553年由意大利密码学家Giovan Battista Bellaso发明,并于1563年由Giambattista della Porta撰写。这是解密的第一条线索

同时,密文的拉丁语标题意味着,文本本身应该也是拉丁语。密码表中没有出现字母V和J也证实了这一点,因为在印刷的拉丁文本中,V和J可以分别与U和I互换。

这是个很好的开始,有了这些信息,科学家就可以从之前的解密项目中获得拉丁文的统计模型,并开始寻找密钥的模式。密钥可以理解成一个能与密码表结合使用的单词或短语,它也是破译文本的关键。

研究人员很快意识到,这把“密钥”被放在了文本末尾,这非同寻常。密钥也出人意料地长,由45个字母组成,即使对于现在的计算机密码标准来说,这也非常复杂。

但团队后来也意识到,密钥还被写在了手稿的其他地方,也被藏在了更显眼的地方。与这一时期的典型加密做法一样,Arthur Dee将密钥写在了密码表背面。上面写着:sic alter iason aurea felici portabis uellera colcho,意思是“你会像伊阿宋一样,从幸运的科尔基斯人手中带走金羊毛”。

这段密钥改编自炼金术诗歌Chrysopoeia,它说的是关于古希腊神话伊阿宋和阿尔戈人的故事,这则古老的神话在早期现代被重新诠释成一则炼金术的寓言。在伊阿宋和阿尔戈人的神话中,阿尔戈人来到科尔基斯取回了“金羊毛”。而在炼金术的语境下,金羊毛就是点金石的象征

《炼金术哲学精髓》的文本提到了从炼丹炉中取出一个“炼金蛋”(未做进一步描述)。随后,文字指示了需要等待多久,并出现不同的阶段,包括变黑、变白和变成红色。根据文本,最终产物要么是银酊,要么是炼金长生不老药,具体则取决于何时停止制作过程。

如果正确遵循这些说明,这段文字表示,我们:

……随后将拥有一种真正的制金灵药,有了它,所有贫困的痛苦都将消失,患病之人都将恢复健康。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Bean的研究笔记,他发现了密钥。密钥结合密码表就可以解开密文。| 图片来源:The Conversation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事实上与人们一直以来以为的相反,炼金术配方确实包含一些能够在现代实验室重现出的化学过程。直到点金石制作过程中的最后阶段,配方才变得模糊不清,无法复制,至少在没有进一步解释的情况下是如此。

虽然点金石制造黄金并延长寿命的传说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但许多秘密的炼金术知识及其背后的历史仍然还没有被揭开。比如,对密码学专家来说,他们才刚刚触及了早期现代加密手段的一点皮毛

解密这段有400年历史的密文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挖掘。谁知道历史深处还有哪些密码等待被发现呢?

#创作团队:
原文作者:Richard Bean(昆士兰大学研究员)
Megan Piorko(乔治亚州立大学科学史研究所艾灵顿博士后研究员)
Sarah Lang(格拉茨大学信息建模中心数字人文科学博士后研究员)
编译:Måka
#参考来源:
https://theconversation.com/deciphering-the-philosophers-stone-how-we-cracked-a-400-year-old-alchemical-cipher-167900
#图片来源
封面来源:Karen Roe via Wiki under CC BY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02:14 , Processed in 1.09987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