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个人主义说每个人都是自由的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7 09: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个人主义说每个人都是自由的

丛日云 大脑coffee Today

个人主义说每个人都是自由的!它不是我们中国语境下的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在西方,它首先是对个人在社会中的地位,社会共同体的性质,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整体之间关系的一种本体论认识。


第一个命题,个人是社会的终极价值。

个人主义认为:个人是目的。实现个人的某些要求,个人的利益、权利等等。18德国思想家康德有一句话被简化为“人是目的”,它比较经典地表达了个人主义的信念。

在任何情况下,不能把人当作工具。它是个人,是一个一个的,单个的人。

大家看兵马俑,它可以说是一种文化符号。它告诉我们什么呢?皇帝死了之后,还要做这么多兵马俑给他陪葬。我们知道,商朝的时候,让大量的活人殉葬,那是制度、是习俗。

这个兵马俑的军阵,可以说是文化的一个符号,从中能解读出很多内容出来。但是西方不会创造出这种奇迹,历史上,哪怕是最坏时代,他们的也从没干过这种事。

在我们普通中国人内心里,都有一个情结,只是我们没有机会罢了。到了兵马俑军阵面前,如果不是人山人海把你挤得要命,只要你有机会展现自己,大多数中国的游客会做什么呢?会站在兵马俑面前挥手检阅,你们信吗?我看到过,中国游客在那里挥手检阅。虽然我们在生活中只是被检阅的角色,但如果有机会,比如面对兵马俑,也有检阅的冲动。挥着手喊:“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

美国总统里根当年也来看兵马俑,他非常喜欢,官方还特批他跳到坑里去摸一摸兵马俑。但是,里根站在兵马俑军阵面前说了一个词:“dismiss。”解散!你是不是感到很意外?会有中国人站在兵马俑前说这样的话吗?这是什么心理?这是一种心态,他看到这么多人整齐地排着就不舒服,就想解散它,就想给他们自由。

第二个命题:独立的个人是社会的本原和基础。
在西方的社会契约论,它设定的前提:就是先有个人,后有国家。个人出于某种需要,通过大家签订一个契约,才建立了国家。这样,国家就是一种人为的建构,是个人的集合体。如果契约被破坏了,将个人联结成一个共同体的纽带就不存在了,就解体了,每个人又回到自然状态,即个人独立自由的状态。

我们在中国常听人说,没有国家哪有我,是吧?国家都灭亡了,你都成了亡国奴了,哪有你的什么个性的发展、你的利益、你的权利?我们常说,“大河无水小河干”。西方个人主义者的思维正好和我们是倒过来的。他会说,如果你这个社会对我没有用处,不是为了我的,那我们建立社会和国家干什么呢?

第三个命题,所有的人都是独立、平等的。
像存在主义者所说的,在宇宙中,每个人就是一粒微尘;但对我们个人来说,我就是整个的宇宙。

每个人既然是独立的个体,它在共同体内自然是自由和平等的。我们要服从整体,奉献于这个整体,服从它的权威,但是,我们仍然是独立的、自由的和平等的。

独立是人格的独立,服从只是外在行为的服从。在人的尊严和基本权利上,所有的人是平等的。不平等只能在这个范围之外存在。

注:里根参观兵马俑总共说了5句话

1984年4月,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率领着一行300多人的庞大队伍由北京飞到西安,专程参观兵马俑,并特许下坑参观。

里根站在跃跃欲驰的秦俑和陶马前,说:“我可以摸摸马吗?”征得同意后,他小心翼翼地把手放在马背上,一边由前向后地摸着,一边上下打量着马,突然他把手收回来风趣地说:“它不会踢我吧?”在场人都被逗笑了。

第二天,一位外国记者撰文诙谐地说,美国总统在拍“中国的马屁”呢!当时他还发现有一武士俑无头,便问:“它为什么没有头?”并开玩笑地说:“可以把我的头给它安上。”走出俑坑时,里根总统又回过身把着栏杆,幽默地对兵马俑军阵说:“解散!”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8 21:52 , Processed in 0.48006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