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77|回复: 0

感恩节聊感恩

[复制链接]

5904

主题

6599

帖子

7159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59
发表于 2020-11-26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感恩节聊感恩

感恩节是北美州特有的节日,是17世纪欧洲漂洋避难而来的人们在200多年后为了感谢当年原土著居民印第安人的赠与和传授而设立的。感恩节与世界其他各国传统文化原本没一毛钱的关系,它是随着北美洲的强大而逐渐渗透开来。

无论谈北美洲的感恩,还是全世界其他族裔心中的那份感恩,其实都是很血腥与残忍的话题。

人们为什么要感恩?

道德意义上应该是一种精神救赎。之所以说“救赎”,是因为没有牺牲和毁灭伴随着的感恩都是谎言。说到底,感恩既是一种共情投射,也是一种罪行掩饰。

再进一步看,感恩其实更是生物两大本能“摄食”与“繁衍”之间的冲突,简言之是食与性的冲突。说白了,要想活着,就得吃,但吃自己不行,必须吃非我,必须杀生。杀了它之生,才有了我之存。因此,感恩是特定的心理性安慰,也是道德传授的基石。

感恩节不是独创的东东,人类的文化历史中比比皆是,难能枚数,无非是称谓各异,方式各独而已。由此而见,感恩是超越族裔文化和种族的。除非不杀生,放弃生存,否则必有“恩”感以求(至少自我)宽恕。

这一切看上去很狗血,然却无奈。因之宇宙中的任何生命形式都是活在“动态交换”之中的。宛若逆水行舟,不争则弃。自打临世,由不得你。

举个“栗子”:秋景宜人,赏者快哉!然,其背后那一场不尽是衰亡的凄美?

是曰:

衰亡构筑着人世之美……
感恩衰亡,救赎自我……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3-28 23:45 , Processed in 1.07734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