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3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自以为"是"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7 1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少有人喜欢“自以为是”的人。但“自以为是”是天然自性,人性本能,是一切自以为不是的终极源头。

“自以为是”的背后,是智慧事物产生“体验”、“感受”和“知识”的原发机制,是关于自我及其存在的本在初心和无染童真。某种意义而言,没有了“自以为是”,就没有了世界。换言之,“世界”就是自以为是。

这不是“我思故我在”,而是我在故我思之所思


冥冥光阴,浩瀚人文,都是“自以为是”关于自以为“不是”的回旋和扭曲。归根到底,都是以“自以为是”作为唯一原动力的过往使然。

智慧的前提,首先的必定条件是“自以为是”,其次,才具备了其分化的可能——自以为不是。

“自以为不是”并非是反人性、反“自以为是”的。恰恰相反,“自以为不是”正是“自以为是”原生态自我纠偏的寻常机能——自我否定,是“自以为是”赖以存续和不断衍化的天性反刍。

“自以为是”既是人类本能的,也是反人性的,但这与“世界”的真实性无关,仅限于个体能动。

与“学习”的内涵不同,所谓“教育”,其本质除了“强制性”压抑来自于个体“自以为是”的反动性之外,也常常是外源性或说公众性“自以为是”的反人性化的植入和侵犯。

因此,任何种类的所谓文化“凝聚力”,其实都不过是个性“自以为是”反动性被压制条件下的特定集体无意识——群众性的“自以为是”,也即文化。任何文化,相对于个性都是反动,相对于其他文化(共性),则是竞争。处理好“自以为是的“是”或“非”,既是政治,更是哲学。


信自己才能信世界。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5:22 | 只看该作者
自以为“是”的核心意义,其实是隐藏在个体无意识层面,或经历、体验中的那些自以为“不是”。

它是一种(类)不自觉性的本能规避、抗拒和不接纳。在这些“不是”中,剔除掉生理性伤害和生物性防御功能,剩余且起着主导作用的就是构成“不是”的要素部分。

换言之,当人们对自身及内外呈现那些有意识和主见性的“是”的时候,其本质是在呈现其自身深处那些非意识性和非自主性的“不是”。也就是说,“不是”才是“是”的根本

“信自己才能信世界”更多的是在指解析和理解自己的那些“不是”部分,才有望使“信自己”趋于真实的自觉性增强。否则,“信自己”就变成了偏执的“道理”,或装睡人的“温床”。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0-1-16 23:09 | 只看该作者
再谈几句:

某种意义而言,“是”是主观的,“不是”是客观的。所以,通常条件下,人们在无法区分“是”的真伪时,常常需要引入“事实”来加以验证。

科学实际上就是一部最为丰富的企图分辨“是”之真伪的方法化体系。科学之本就是通过否定意识中的“是”而设立起来的关于无意识中的“不是”的集约化方式。

“不是”固在,“是”乃恒变。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19 16:30 , Processed in 0.61962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