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文化传统与社会类别——传统幼教与社会模式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0 16: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化传统与社会类别——传统幼教与社会模式


历史上曾出现过的各类社会模式,尤其是近代现实社会,其基本模式的构筑与存续,除了取决于政治势力的压迫与引导作用之外,更基本和深刻的决定性层面都是其文化传统。

譬如幼教(婴、幼、少、青)。

如果某个文化传统教育中是以“忠孝”、“仁义”为要素,那么由之为主体所形成的未来社会的普世价值观将可以翻译成“牺牲”和“服从”。此类的社会模式近乎于所谓的“集权社会”管理模式。功名利禄将被限制,因为那是通往政治的必经桥梁。

如果另一文化传统教育中是以“自我”、“个性”为要素,那么其普世价值观则可翻译为“自由”和“竞争”。此类的社会模式近乎于所谓的“民主社会”管理模式。财富聚集将被追捧,因为那是通往政治的必要证明。

任何成功的政治势力,都只不过是短时期内充分利用并策略引导了其所处社会之文化传统的惯性力量而已。因此,文化比政治更根本。政治上的对决,远远不及文化的颠覆。继承或消灭任一社会模式的文化传承性甚或其文化普世性,仅靠政治及其附属工具——经济和武力是绝无可能的。任何政治都是“短命鬼”,唯有文化方为“万古仙”。

文化中具备着极其强大生命力的核心性元素,根本不存在于那些书本之中,而是存在于社会群体基本生活方式的个体化细碎自觉中。尽管这类自觉性是粗陋的、简约的、甚至是原始无华和本能冲动的,它依旧构成了其文化生命力的本质性机枢,映射出其文化的朴素本色。这也正是所谓“颜色革命”的政治标的。

任何社会变革,实际上都是文化传统的变革。进一步地看,都是传统文化中那些文化生命要素的变革。在自觉的或被迫的社会变革过程中,政治要么是锦上添加的那朵“花”,要么是锦上涂抹的那坨“屎”。

俗话说的好:“三岁看老”。一个民族,不想被打垮或灭族,就系心从娃娃们的初始教育——民族的传统习性方面下功夫吧。


一个多元性的地球文化生态才是其恒稳存续的本常态!

祈望2019好一些吧!祝福全人类!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9 15:46 , Processed in 0.48706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