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紧张与精神及心理(三)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6-1 15: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紧张与精神及心理(三)


何为“张力”?

简单地讲,张力是物质维系其体系完整性的最低边界条件。换成无意识状态可以称之为“紧张”,而意识状态则可称之为“焦虑”。无论紧张抑或焦虑,都是物质形态存在条件下的人类的本性特征之一,与非生命体不同的是,物质的物理性张力对于人类而言,参与并构成了人类精神活动的本底化条件之一。

没有紧张的精神状态反而是一种“病态”,但紧张过强或过弱,也是一种“病态”,它们是产生所谓心因性疾患的根源之一。紧张对心理基态及其活动状态的影响尤为明显。描述精神紧张强度的特指性词语是精神张力。精神张力与精神紧张不同,精神张力是关于精神紧张程度的一个可等级化,甚至计量化的测度指标。

精神紧张一般情况下划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源自于精神系统自身自在的天然张力,属于精神系统性的,称之为基础性或本底性精神张力。这种张力是保持精神生命处于健康状态的内秉性条件之一。主要特征是非人力可控的,其基于生物遗传、生态环境等多方面的个体外在性因素。

二是源自于非意识域的天然张力,属于非意识层所特有的,称之为非意识性张力,或称情绪张力。它是维系精神内部实现良好转化的一种初始态的天然张力。适当正常的非意识性张力,投射到意识层面,就表现为“好奇心”、“希望”、“幻想”、“交际欲”、“情欲”等情绪性状态。其基于个体生物的自属性生理条件。

三是源自于非意识域的意识域体系的天然张力,也是意识层所特有的,称之为意识张力,或称理性张力。意识张力是维系正常理性功能的基础条件。其基于个体对先天逻辑的模拟和运用条件,其张力多表现为焦虑症状。



参见:紧张与精神及心理(四)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7 15:10 , Processed in 0.45655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