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弧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紧张与精神及心理(一)

[复制链接]

5905

主题

6600

帖子

7160

积分

坛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71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5-24 20: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紧张与精神及心理(一)


张力是物质世界的普遍属性。反映在人类精层面,就是紧张。

人类精神的结构化区分,可以粗略地划分成两个区域:非意识和意识。意识源于非意识(或一般性意义下的无意识、下意识)。非意识源于肉体的感受、体验或体会。

精神紧张是生物界的常态,也是人类存在的常态。换言之,就是没有不紧张的生物和人。

产生紧张的基本原因是组成体系的基材自组织化结构的基本特性之一,也就是说,紧张并非单元性的特性,而是一种集合化特征。本质上是非同质性单元组合在一起构成某个特定系统时的相互失谐性。

组成非意识域的基元是由肉体感受、体验而导生的神经冲动以及伴随引发的电化学、生化学等所共构的信息包。这个包本身是自组织化的,也就是它与所感受对象的感受来源是相互对应的。或者说是生物性的,缺乏赋义的电化波束。无意识域充斥着大量的此类波包。经常的、反复的来源于一个或多个同类体验对象的那些波包会相互交合叠加,这些个衍生的叠加波包将是意识层面元概念的信息基础。

尽管意识层与非意识域都遵循相同的自组织规则,但与非意识域不同的是构成意识域体系的基元成分。意识域中的基元不可以直接从机体外部获得,它们全部来自于非意识域。意识域的基元不是电化波包,而是所谓的概念。概念,就是对非意识域中的个别的、叠加的、衍生的、随机的等等众多类型波包的具体赋义。赋义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例如语言、文字、绘画、音乐等。但无论怎样的赋义方式,都是以产生概念的深处非意识域中的对应类型的信息波包为基础的。如此,也就使得人类社会具备了在不同赋义方式体系的基础之上可以相互交流精神及文化信息的原在条件。

无论是非意识,抑或意识,其域内基元(或素材)自身以及相互间的自构建,都是遵守着相同的规则,或说被自然世界中的相同规则所约束。这个规则是对整体物质世界起着根本规定性的描述。一般表意上被称之为物质律,实则是承托完整物质得以存续存在的条件。这个条件在现实世界对应物就是电(子)态。


参见:紧张与精神及心理(二)

大道至简 万物于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小黑屋|国际弧学研究会    

GMT-7, 2024-4-27 08:51 , Processed in 0.47431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