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23-2-24 02:41

可能存在生命的世界,又多了一个

可能存在生命的世界,又多了一个

Gaviota
原理 2023-02-13 04:30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ND6sjHTnexc6iaARic3hSAAFYGQicqMM8nv6bwCAAafJZc4CIWz1iaBkibmkUPJ9HQicicuux6LYHdKSDZw/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qOuxs8dsHND6sjHTnexc6iaARic3hSAAFMZqhHqJJQ89hwpLic54Dms4Euma6PFhLuPibXLngMIPxj6wicqHGyxlDA/640?wx_fmt=png
当天文学家搜寻太阳系以外的行星时,他们对类地行星尤为感兴趣,顾名思义,也就是“和地球很像的行星”。
自上世纪末发现第一颗系外行星以来,科学家在寻找系外行星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尽管如此,探测这种具有与地球的质量和大小类似的低质量行星,仍然是一项重大挑战。
此外,那些位于宜居带内的系外行星也尤为受到关注。这是因为宜居带内的行星距离中心的恒星“不远不近”,这样的距离有机会让水在行星表面保持液态,也就意味着那些星球有可能孕育出已知的生命形式。
在迄今为止确认发现的5000多颗系外行星中,只有十几颗具有类似地球的质量,并位于宜居带中。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qOuxs8dsHPyMLxM0RHQw4iagibFxQAXO2BzLNXoHoicNf59Cbiaxo9icsbtWxjemySMMibCehBVPgpISDSpgLiaNjKC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到目前为止,在银河系中确认的5000多颗系外行星有着各种各样的类型,有些与太阳系中的行星相似,有些则截然不同。(图/NASA/JPL-Caltech)
为了搜索更多潜在的宜居世界,天文学家Diana Kossakowski和她的团队利用位于西班牙的卡拉尔山天文台进行了观测。
当团队分析一颗名为沃尔夫1069的恒星的数据时,发现了一个清晰的低振幅信号,那似乎代表一颗与地球质量相当的行星。随着行星沃尔夫1069 b的出现,这类有可能演化出生命的系外行星的数量又增加了一颗。研究结果现在已经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上。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ND6sjHTnexc6iaARic3hSAAFAHKOPiczNqFTmGWFwg9v37Sp3dc82NNia2Po3INuYRGibdvaOSWHFEBBg/640?wx_fmt=jpeg沃尔夫1069 b的艺术家畅想图。(图/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 Daniel Rutter)

沃尔夫1069 b
研究团队寻找的是恒星光谱中的微小的周期性频率偏移。当一颗伴星通过引力拉动宿主星,导致宿主星产生晃动时,就会出现这种偏移。在多普勒效应的作用下,在地球上测量的光的频率会随之发生变化。
在沃尔夫1069的这个例子中,这些波动大到了足以被测量的程度。其中一个原因是,恒星和行星之间的质量差异相对较小,导致恒星会比其他情况下更为明显地围绕共同的质心晃动。行星的质量也可以从周期性信号中被估计出来。
沃尔夫1069距离地球31光年,观测显示,绕其运行的行星沃尔夫1069 b以15.6天为周期公转,二者之间的距离仅为地日之间的十五分之一。
此外,它们之间很可能存在一种特殊属性,被称为潮汐锁定。换句话说,恒星总是面对着行星的同一面。因此,一面永远是白天,而另一面则是永恒的夜晚。
根据研究,这颗矮星的表面相对较冷,因此呈橙红色。而所谓的宜居带也是偏向内的,沃尔夫1069 b就恰好位于其中。
尽管沃尔夫1069 b与中心恒星的距离很近,但它从恒星接收的入射辐射功率,也只有地球从太阳接收的65%左右。这些特殊条件使周围的行星有机会孕育出可能对生命友好的环境。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P3ff3Jk4bZjzC9kdywl4FK1m5ZwWqjXynBGrHquWwe1FicYgHy4Um9XOiabicw5icYhJ1lpHj2GgCKXQ/640?wx_fmt=jpeg不同红矮星系统的比较。(图/MPIA graphics department, J. Neidel)
如果我们给位于宜居带中的系外行星排个序,沃尔夫1069 b是第6接近地球质量的,其他一些著名的例子还包括比邻星b和Trappist-1 e,它们都是搜索潜在生物特征的目标行星。
如果假定沃尔夫1069 b是一颗光秃秃的岩质行星,那么即使是面向恒星的那一面,平均温度也只零下23℃。然而,根据现有的知识,沃尔夫1069 b可能已经形成了一层大气。
如果是这样,用气候模型进行的计算机模拟显示,它的温度可能已经上升到了零上13℃。在这种情况下,水就可以保持液态,也就有了生命存在的支柱。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ND6sjHTnexc6iaARic3hSAAFxDSw5NTtsE8KVjGnEu9E6escricwLicsia4CzFLoAe26ZPRgH8JJlCRXA/640?wx_fmt=jpeg假设沃尔夫1069 b存在类似地球大气的模拟表面温度图。图中心点始终面向恒星。温度的单位为开氏度。红圈范围内的行星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图/Kossakowski et al. (2023), MPIA)
从气候的角度来看,大气不仅是生命出现的先决条件,还可以保护行星不受高能电磁辐射和粒子的影响,这些东西会破坏可能存在的生物大分子。
高能的辐射和粒子要么来自星际空间,要么来自中心恒星。如果恒星的辐射过于强烈,它也可以剥去一颗星球的大气,就像火星上发生的那样。但是,沃尔夫1069作为一颗红矮星,只能发出相对较弱的辐射。因此,这颗新发现的行星有可能保留下了大气。
甚至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这颗行星拥有一个磁场,可以保护它免受带电恒星风粒子的影响。因为许多岩质行星都有一个液态核,通过发电机效应产生磁场,与地球的机制很相似。

艰难的搜寻
但是,想要验证这些推测,离不开观测证据的支持。但许多问题已经超出了现有的天文研究的能力。

研究人员认为,我们可能还得再等上十年甚至更久。比如,目前在建的智利特大望远镜(ELT),或许有望研究这些行星的大气成分,甚至有可能探测到生命的分子证据。
#创作团队:
编译:Gaviota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www.mpg.de/19798012/exoplanet-earth-like-habitable?c=2249#图片来源:
封面图&首图:NASA/Ames Research Center/Daniel Rutter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可能存在生命的世界,又多了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