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man 发表于 2023-2-12 00:25

在太阳系内,出现了一个不该存在的环

在太阳系内,出现了一个不该存在的环

Gaviota
原理 2023-02-11 04:54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MkZvoRy5Ba4JVCVMYeymTYnpWmR98xSYOtduEicNZ22S9NjQAWn8pTzibZFXPRRP5Hia07Sib9I0ibQtA/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tqOuxs8dsHMkZvoRy5Ba4JVCVMYeymTYVSGic5YPnAeTYR6FZVOncmD2GqZwH7kskVfjnWodWH62nUvjm27BxVg/640?wx_fmt=png
在太阳系中,环系统相对不那么常见,除了最出名的众所周知的土星环之外,有环的太阳系行星还包括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另外,还有两颗小行星的周围拥有环系统,分别是女凯龙星(Chariklo)和妊神星(Haumea)。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MkZvoRy5Ba4JVCVMYeymTYTUqa272jmhCMWsOibicAe8qyG5fxLialj8NYO2PndSs0VDKkdIfpQn4vQ/640?wx_fmt=jpeg太阳系中带有环系统的行星,包括土星、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图/NASA, JPL)
环系统之所以不那么常见,主要是因为想让天体“戴上戒指”,环的位置大有讲究。否则,环的物质就会吸积并形成绕行的卫星。
然而最近,科学家在太阳系边缘的一颗矮行星周围,发现了一个新的环系统。更奇怪的是,这个环系统的轨道比其他轨道的典型位置要远得多。这让科学家对目前关于环系统的形成理论产生了怀疑。研究已于近日发表在《自然》上。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MkZvoRy5Ba4JVCVMYeymTYh9xwV8woYZqzHZ6libM73Ilpj6U86k6sSPicmWziaRicSibP9HXUT1HFKMA/640?wx_fmt=jpeg新研究发现的夸奥尔及其环系统。(图/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de Andalucia)

夸奥尔“戴了戒指”
这个新发现的环系统围绕着一颗名为夸奥尔的矮行星,它曾经也叫创神星。这是一个冰质天体,大小大概只有冥王星的一半,位于海王星之外的太阳系边缘的柯伊伯带,和太阳之间的距离大约是地日距离的43倍。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MkZvoRy5Ba4JVCVMYeymTYsW8GM9IAj7WTThRnM4LGhJjmFy9zibWzqePEYu2yAPWWxUXSFBrjFbQ/640?wx_fmt=jpeg矮行星夸奥尔。(图/NASA, G. BACON, STSCI; NASA, M. BROWN, Caltech)
一组国际天文学家团队使用HiPERCAM对它进行了观测。这是一台极灵敏的高速相机,被安装在一台大型光学望远镜上,也就是位于拉帕尔马岛的直径10.4米的加那利大型望远镜(GTC)上。
但夸奥尔与地球相距甚远,使得我们很难清楚地看到这个世界的情况。因此,研究人员观测了夸奥尔的一次掩食现象。这在某种程度上很像日食:当夸奥尔围绕太阳运行时,背景恒星的光会被它挡住,出现光度的下降。这一事件持续了不到一分钟。
但出乎科学家意料的是,他们发现,在掩食之前和之后还出现了两次光度的下降。这说明,夸奥尔周围应该存在一个环系统。但这些环相当小,也非常微弱,无法在图像中直接看到。

超越洛希极限
洛希极限通常被认为是环系统能够留存下来的一个临界距离。根据传统理论,洛希极限就像一条看不见的线,在这个极限内,这种力可以将卫星撕成碎片,变成一个环。当超越这一极限,主天体的引力就会逐渐减弱,较小颗粒之间的引力会比来自主天体的引力更强,环物质就可能凝结成卫星。
先前已知的所有环系统的轨道都靠近母体,大多数都位于洛希极限之内,或者在非常接近这一极限距离的位置。在那些位置,行星引力场倾向于阻止轨道上的环物质聚集并形成卫星的位置上。
而夸奥尔周围的环系统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是因为它的位置相当特殊。
夸奥尔周围的环存在于超过7倍行星半径的距离上,这是先前根据洛希极限推出的最大半径的两倍。因此,这一发现迫使科学家重新思考环的形成理论。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jpg/tqOuxs8dsHMkZvoRy5Ba4JVCVMYeymTYJkaZm3hID6ickWVdHO68zqBZFJ6QYPUJ9yUQYIibh2PQuEzf4ojcc2tg/640?wx_fmt=jpeg夸奥尔的洛希极限和环系统示意图。(图/巴黎天文台)

更多探索
对于这种远距离的环,有几种可能的解释。
比如,观测者或许在“恰到好处”的时机捕捉到了这个环,它在之后可能仍会变成卫星。当然,这种“幸运”的概率其实很低。又或者,夸奥尔已知的卫星创卫一(Weywot)或者其他一些看不见的卫星提供了额外的引力,以某种方式保持了环的稳定。也有可能,环的粒子以某种避免被“粘”在一起的方式进行碰撞,就像玩具店里的弹力球一样。
研究人员相信,这项观测的结果相当可靠,但在获得更多信息之前,我们还无法得知哪种解释是正确的。
对天文学家来说,柯伊伯带本身就是一片奇特的区域。关于太阳系,尤其是那些偏远的角落,还有许多未知。
我们每个人可能在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壮丽的土星环,研究人员希望这一新发现能让人们进一步了解这些环是如何形成的。
#创作团队:
撰文:Gaviota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www.sheffield.ac.uk/news/new-ring-system-discovered-our-solar-system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kuiper-belt-dwarf-planet-quaoar-ringhttps://www.inverse.com/science/icy-rock-beyond-neptune-has-a-ring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3-00270-3#图片来源:
封面图: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de Andalucia首图:NASA, G. BACON/STSCI; SCIENCE CREDIT: NASA, M. BROWN/CALTECH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在太阳系内,出现了一个不该存在的环